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疫情升級 各方應協力同心齊抗疫

2020-07-23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 記者 郭若溪攝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香港疫情牽動人心,連日來,各界呼籲港府能夠積極尋求內地幫忙,儘早控制疫情發展,但仍有聲音質疑內地檢測能力。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直言,香港應同心協力齊抗疫,相信內地成功的抗議經驗能夠有幫助。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框架下,廣東省及深圳市可從核酸檢測設備、耗材、醫護技能人員等方面支援香港。他建議,香港可加入廣東省核酸試劑集中採購,成本價低至單個僅15元;在樣本轉運內地制度受限、質量難保證的情況下,可將檢測設備運港或在深港兩地關口增建實驗室,短時間內集中提升檢測能力。

7月23日中午12:20,在港大深圳醫院院長辦公室,記者見到了剛從深圳市衞建委結束會議匆忙趕回醫院的院長盧寵茂,還未落座,他就和記者談起了連續多日來滿噹噹的行程,「這幾天都是關於疫情的各種會議,香港現在的疫情形勢各方都非常關注,我們也在急切的等待政府的相關措施出來。」 他認為,目前,在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框架下,廣東省和深圳市在短時間內可從核酸檢測耗材、設備、醫護技術人才三方面為香港提供幫助。

香港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標準應達日均2萬人份

面對香港如此迅猛發展的疫情,盧寵茂直言,香港目前的核酸檢測能力、試劑耗材價格、檢測方法等多方面都比較落後,若不短時間內積極改變,恐將帶來更多不利後果。「過去我們都一直強調香港的核酸檢測遠遠趕不上需求,以前在疫情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做少量的檢測也可以勉強支撐,但像現在疫情如此嚴重的情況下,就一定要擴大核酸檢測覆蓋面到密切接觸者、無癥狀人群。這對切斷社區傳播鏈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是很基本的。」

對香港來說,怎麼樣的核酸檢測能力能滿足需求?對此,盧寵茂表示,香港與內地核酸檢測量的比例約為1:200,以國內一日可做378萬人次來計算,香港就要接近2萬人次每日,「這是我估計的香港所需要的核酸檢測能力。雖然目前香港暫時還不需要全城檢測,但是具備一定量的核酸檢測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參與廣東省集中採購 降低檢測試劑成本 單個僅15元

香港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試劑採購成本高企,檢測價格高居不下,已對疫情防控產生了很大的阻力。據盧寵茂介紹,內地通過政府集中採購,在保證核酸檢測耗材質量和貨源穩定情況下,極大降低了耗材成本,對快速控制疫情起了積極作用。「這方面的經驗絕對可以幫到香港。」他舉例稱,港大深圳醫院最初的一個試劑價格是90多元,後來隨着醫院採購量的增加,從100個增加到1000個後,價格就相應的從90多元下降到了57元。經過廣東省集中採購,試劑的價格再次下降到只需要15元。

「這就是集中採購的力量。而香港很多核酸檢測實驗室是各自採購國外產品,500-600元一份,導致了如今量小價高的結果。如果香港可以加入廣東省的集中採購,試想一下,15元一個的試劑成本,香港的壓力會減少非常多,那麼為什麼不去用呢?」盧寵茂強調,內地的檢測試劑獲得了國際認可,並且從港大深圳醫院的經驗也能確認到內地檢測試劑耗材的品質和準確率都是可靠的。

港大深圳醫院新冠核酸檢測實驗室 檢測人員正在分離樣本 記者 郭若溪攝

港大深圳醫院新冠核酸檢測實驗室 檢測人員正在分離樣本 記者 郭若溪攝

引入國內自動化核酸檢測設備 提升效率

病毒核酸提取是整個樣本檢測過程的關鍵限速步驟,引入自動化樣本製備系統可極大的提高樣本檢測速度。盧寵茂指出,目前,香港核酸檢測樣本分散在多個不同的實驗室,量少,難以使用到大規模檢測的儀器,更多時候是人工一個一個去做,或者使用比較貴但卻並不高效的儀器,效率低且浪費人手。「如果將樣本集中在某些實驗室,通過24小時輪班的不間斷檢測,用這些自動化的儀器和低成本的試劑耗材,相信香港可以提升做核酸試劑的能力。」

「港大深圳醫院短期內可以很快提升檢測量的重要原因,就是利用了自動化的儀器,其中一台可以同時提取96個樣本,大大加快了規模化樣本檢測速度。如今的單日檢測能力已從最初的不足一百個,到現在超過三千個。」盧寵茂表示,相信廣東省和深圳市絕對可以在短時間內幫香港採購和供應到檢測設備,問題就在於香港願不願意使用這種方法。「否則就算運了過去,如果香港實驗室不使用的話,其實也就會是浪費。」

樣本轉運內地質量難保證 吁檢測設備運港或關口增建實驗室

對於不少專家提議,將香港的核酸樣本轉運至深圳、珠海等地進行檢測的觀點,盧寵茂並未表示贊同。他認為,樣本從香港運到內地,雖然在技術層面的理論上是可行的,但運送過關不易,其中包括樣本在香港本地的集中、通關內地運輸等過程,高溫季節難以保證質量。同時,檢測樣本含有DNA等人體組織,本身就存有一定風險,政策層面也是不容易通過的。

盧寵茂建議,一個可行方法是在香港建設實驗室,集中進行核酸檢測;另一種則是在深港兩地口岸關口搭建一個可移動、自動化、大通量的核酸檢測實驗室,「可以仿照北京建設氣膜式核酸檢測專業實驗室,來提高核酸檢測能力。」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