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期亂港一夕變臉 堅拒攬炒派蒙混入閘

2020-07-28

文|吴志斌

2020年立法會選舉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舉行的首次選舉。選舉主任近日去信多名攬炒派參選人,就是否反對香港國安法、有否要求外國制裁香港、推動「港獨」「自決」等議題詢問參選人立場。這些長期反中亂港的參選人突然紛紛「變臉」,一夜間「洗心革面」、「立地成佛」,早前還口口聲聲大叫「港獨」、明言反對香港國安法等,回信時卻表示放棄「港獨」立場,「真誠擁護基本法」、否認有意繼續請外國制裁香港等等。攬炒派為了入閘,大玩語言偽術,企圖蒙混過關。選舉主任應嚴格把關,DQ攬炒政棍。

說攬炒派一夕「變臉」,是因為他們長期以來呈現出來的真實面目就是反中亂港、支持「港獨」、煽動黑暴、挾洋自重、乞求外力制裁香港等等,不一而足。就在本月中,包括黃之鋒、劉頴匡、朱凱廸、岑敖暉、何桂藍、張崑陽、陳志全、譚得志等20多個攬炒派在所謂的「初選」前發表了「聯合抗爭宣言」,表明將會運用立法會權力否決預算案,脅迫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宣言更提及無論選舉確認書會否加入香港國安法有關內容,均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這是赤裸裸製造所謂的「憲制危機」,實現攬炒目的。這將讓每個香港人置身於一場巨大的政治、經濟、社會危機之中,並為之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

時隔半個月,面對選舉主任的查詢,他們卻一反常態,口口聲聲支持香港國安法、擁護基本法,以往反中亂港、煽動「港獨」,甚至多次尋求外國勢力求助的舉動,似乎已拋到九霄雲外,這種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的偽裝術和權宜之計,選舉主任難道看不出來嗎?

事實上,攬炒派回應選舉主任的內容,完全是以「初選」策動者和推動者戴耀廷設計的方案進行。按照戴提出的「順從」論,參選人先行取得參選資格,成功贏取逾半數的議席後,才繼續作賣港、害港行動。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攬炒派的「突然轉軚」,只是為了入閘參選的權益之計,毫無政治人物的基本誠信。他們每一件亂港勾當,每一段反中言行,都雁過留痕,都有記錄可查,不是他們今日突然轉軑擁護基本法,轉軑效忠香港,就可以將他們以往的所為一筆勾銷,這只是他們的一廂情願。

立法會是本港管治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立法、監督、配合施政的憲制責任。根據現行選舉條例,選舉主任有權依法決定個別報名的參選人是否符合相關候選資格。在確認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前,選舉主任會按情況,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包括律政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的意見,並在有需要時按《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要求參選人提供其認為適當的額外資料,以令其信納候選人有資格獲提名或該項提名為有效。

必須指出的是,任何主張、推動或實施「港獨」,反對香港國安立法,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性組織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主張「攬炒」香港等言行,皆違反香港國安法,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條件,完全沒有入閘參選的資格。選舉主任必須嚴格把關,不應只參考參選人的提問回覆,更要考慮他們過往多年來的言行,作出嚴格審查,絕不能容許「攬炒香港」的政棍以花言巧語蒙混入閘,甚至當選,在立法會內又再大搞政治亂局,騎劫議會,癱瘓整個特區政府,攬炒全香港。

(作者為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