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傅立民:美對華接觸政策很成功 蓬佩奧言論歪曲歷史

2020-07-3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1972年隨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的美國前資深外交官傅立民(Charles W. Freeman)27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的涉華演講歪曲了美國對華接觸政策的歷史與現實,企圖重拾美國早已摒棄的對華敵對政策,凸顯他的國內政治野心。

蓬佩奧23日在加州尼克遜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發表演講,惡意詆毀中國內政外交,稱由尼克遜政府開啟的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已經失敗,號召所謂「自由世界」改變中國。

美國前資深外交官傅立民(網絡圖片)

美國前資深外交官傅立民(網絡圖片)

傅立民指出,蓬佩奧的演講與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司法部長巴爾近日一連串演講類似,是美方「反華運動」的組成部分。他表示,一些贊成蓬佩奧虛假、扭曲論調的反華分子正左右著美國對華政策,這些人認為中美兩國回到類似20世紀50年代的敵對狀態更符合美國利益。

傅立民曾作為尼克遜的首席中文翻譯陪同訪華,之後他先後在國務院主管中國事務、擔任美國駐華公使和助理國防部長。

蓬佩奧在演講中稱尼克遜政府開啟的對華接觸政策未能實現「中國內部的變革」,斷言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已經失敗。在傅立民這位美中關係破冰之旅的親歷者及對華接觸政策的參與者看來,這完全是對歷史和現實的歪曲。

蓬佩奧早前發表涉華演講(法新社資料圖片)

蓬佩奧早前發表涉華演講(法新社資料圖片)

傅立民表示,美國對華接觸政策總體上很成功,鞏固了全球均勢,維持了和平,美中兩國的合作還對冷戰的終結起到重要作用。「顯然,那些沒能意識到這一點的美國人過於懷念冷戰,以至於想重啟一場新冷戰。」

傅立民強調,除了希望塑造中國對外政策方向,支援中國制衡蘇聯外,尼克遜並沒有想要改變中國。「那些不了解接觸政策成果的人稱該政策未能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然而這從來不是接觸政策的意圖。」他說,美國對華接觸政策也並未試圖改變中國的經濟制度,中國改革符合美中兩國和全球利益,中國已是全球商業體系中不可替代的部分。

傅立民說,美方一些人對中國的發展成就感到不快,企圖把中國拽回到落後狀態,還認為「脫鈎」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恢復美國的經濟實力,而不是想辦法去解決自身競爭劣勢上的問題。

他還指出,蓬佩奧的演講實際上是一場國內政治演說而非外交政策演講,其目的是在共和黨選區拉選票,並且蓬佩奧本人未來也有競選總統的野心。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