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海外資企業逆勢增1.2倍 港澳投資占96%

2020-07-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內地唯一與港澳地區陸路直通的城市,珠海經濟已從一季度的低谷中強勢反彈,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記者30日從珠海市統計局獲悉,珠海GDP從今年一季度的-9.2%,到上半年的-2.5%,經濟活力不斷提升。而上半年設立外資企業達1249家,同比增長122.6%,當中來源於港澳地區的實際外資金額佔比達96.5%。

珠海高技術產業投資上半年同比增長近40%,圖為大數據展示。(記者 方俊明攝)

珠海高技術產業投資上半年同比增長近40%,圖為大數據展示。(記者 方俊明攝)

據珠海市統計局數據,上半年珠海固定資產投資超10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5%;其中工業投資增長較快,達16.6%。僅前五個月珠海新簽約重點項目64個,簽約投資額超898億元人民幣,涉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等各個領域。

期間,「珠海一號」遙感微納衞星星座項目納入「廣東省2020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芯動科技未來上市主體「芯動微電子」落戶橫琴自貿區,推動建設一站式智能芯片IP設計中心、打造「中國珠海芯片定製量產加速器」產業平台。

前五個月珠海新簽約重點項目投資超898億元,圖為工業設計展示。(記者 方俊明攝)

前五個月珠海新簽約重點項目投資超898億元,圖為工業設計展示。(記者 方俊明攝)

數據還顯示,上半年珠海實際利用外資逆勢增長。來源於澳門地區的實際外資金額超10.3億美元,佔全部外資金額的近64%;來源於香港地區的實際外資金額近5.3億美元,佔全部外資金額的近33%。值得關注的是,珠海高技術產業投資上半年同比增長近40%,其中航空航天及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投資分別增長逾2.8倍、1.3倍。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