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德企看好大灣區機遇 冀開展疫苗研發合作

2020-07-29
中德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雲推介交流會」。受訪者供圖

中德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雲推介交流會」。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29日獲悉,由廣州開發區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雲推介交流會」,在廣州科學城和德國海德堡中德科教園通過連線直播形式同步進行,兩國業界代表重點探究疫情之下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新思路新模式,以推動中德生物醫藥合作。來自德國科研機構和產業界的代表表示,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卓越成效,當前中德急需在疫苗研發等方面開展合作。

全球疫情挑戰需開展多邊合作

廣州開發區是歐洲企業的投資重點地區,目前歐洲國家在廣州開發區投資的企業累計164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近30家。在當前國際新冠疫情挑戰下,廣州創新和優化境外招商引資方式,發力中德生物醫藥產業合作。 在交流會上,來自生物醫藥業界的權威專家和行業領軍人物紛紛建言獻策。

德國生物醫藥產業協會 Summary Seven智能醫療首席執行官弗蘭克•阿爾邁特耶(Frank Altmeyer),分析了當下新冠肺炎疫情對德國醫藥市場的影響以及未來發展趨勢。他認為,各國當前面臨全球性挑戰,需要開展多邊體系下的合作,中國在抗擊疫情具有卓越的成效與寶貴的經驗,中德兩國亟需在研發疫苗、借鑒診斷方法等方面展開多方位合作。

德國萊茵內卡大區生命科學集群管理公司主席代表楊•格拉德博士表示,萊茵內卡大區生物科學研發三角地區有過百家中小型生物技術和生命科學公司,並有歐洲分子生物實驗室、德國癌症研究中心、海德堡大學醫學院、國家腫瘤疾病中心、海德堡離子束治療中心等大型科研機構支持,可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提供交流和技術轉化的合作機會。

德企路演對接中國合作

默克中國創新中心董事總經理孫正潔表示,默克在廣州國際生物島設立了默克廣東創新中心,這是默克在大灣區的首個創新中心,該中心將攜手廣州開發區,不斷搜尋、孵化和投資醫藥健康、生命科學、高性能材料以及跨業務領域的創新機會,共同發展創新科技,賦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市場上的技術與商業發展。

德國海德堡市長埃卡特•伍茲納表示,海德堡擁有眾多世界級科研機構,以及眾多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產業集群。目前中德雙方都設立了離岸創新中心,希望能與廣州開發區形成更多交流合作機會,也將為雙方的合作項目提供全力的協助。據悉,海德堡被譽為德國的大學城,是歐洲著名的研發重鎮。

為加強中德雙方在生物醫藥產業方面的互動合作,大會邀請了三家德國生物醫藥行業的中小企業進行了路演,促進大灣區投融資與科研合作的磋商對接。廣州開發區對路演項目涉及的扶持政策與落戶流程等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增強國際企業主動「走進」廣州開發區的合作意向。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