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法院拓寬港澳人士司法參與渠道

2020-07-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記者7月31日從廣州法院司法公開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廣州創新涉外涉港澳案件司法服務,在加速與港澳開展司法規則對接的同時,拓展港澳人士司法參與渠道。據南沙自貿區法院負責人介紹,除了聘任港澳陪審員、特邀調解員和專家委員會,該院還成立港澳青年司法實踐基地,至今已接受了23名港澳學生前來見習實習。

穗5區涉港澳案件集中在南沙一審

記者了解到,作為全國首家自貿區法院,南沙自貿區法院於2015年12月掛牌成立,受理依法原由廣州市南沙區法院管轄的、與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南沙片區相關聯的第一審民商事案件,主要包括與自貿試驗區相關聯的投資、貿易、金融、知識產權等案件。去年起,該院集中管轄廣州天河區、黃埔區、番禺區、南沙區、增城區五個轄區內的第一審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

據南沙自貿區法院黨組書記、代理院長嚴劍飛介紹,該院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提升涉外涉港澳專業化審判水平,服務保障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在創新司法服務方面,南沙自貿區法院製作中英雙語、繁簡體訴訟指引,深化多語種導訴服務,打造「多語接待崗示範窗口」;實行了涉港澳案件繁簡體裁判文書一併送達,發出全市首份中英文司法建議,增強了案件當事人司法認同。

23名港澳學生赴南沙法院實習

在加強與港澳司法協作方面,南沙自貿區法院持續借鑒屬實申訴、證據開示等港澳訴訟規則,推進粵港澳司法規則對接。同時,邀請粵港澳三地法官、律師、學者等開展比較模擬庭審,與前海、橫琴法院實現共享港澳調解員並探索跨域審判。

為了拓展港澳人士在內地的司法參與渠道,南沙自貿區法院在全國率先聘任港澳陪審員、特邀調解員和專家咨詢委員,成立港澳青年司法實踐基地。「此前已經接收了17名港澳學生到南沙法院實習,今年又接收了6名,總共達到了23名。」嚴劍飛說。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