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戰雲密布聚南海 慎防希魔又重來

2020-08-05

文/方軍

黃岩島是位於南海中沙群島中的一個環礁,距菲律賓蘇碧灣僅100海里,面積150平方公里,比香港島大。8年前中國漁民在黃岩島附近捕魚,被菲律賓軍艦干擾,又引發爭端。8年來幾經風雨,黃岩島如今成為中美硬核對抗的重點之一。

中國最早發現並命名黃岩島,從元朝時候開始就長期利用和管轄它。由於此前中國海軍實力不足,位置又接近菲律賓,自1997年起,黃岩島被菲方控制長達15年。2012年再次引發主權爭議後,翌年菲方提出南海仲裁案。

8年來中國在南海積極維護主權,為了改變在南海的被動地位,開始在島礁上填海造島,除美濟島外,到今天已把另外七個礁環和海盤改建成七個人工島,分別是南薰、南門、華陽、赤瓜、永暑、美濟和渚碧島,並在永暑、渚碧和美濟島建成大型機場,形成犄角之勢。這鐵三角,聯同在海南島的文昌和三亞,以及永興島、黃岩島,構築成一個海空立體聯防系統。與此同時,海軍艦隊建設和導彈防禦系統亦逐步成型。國家和平崛起和民族復興發展,如沒有相應的軍事防衛力量,只是空話。

但這挑戰了美帝國的霸權地位。美國以美軍美元互動做老大的頂層總體設計,配合自由民主的旗幟,加上軟實力文宣,四管齊下,75年來一直無往而不利。如今中國成為超強對手,衝突一定不可避免,對此港人要有絕對清醒的認識。在香港發生的任何事情,現時都和美國遏制中國有關:軍事對峙和貨幣戰爭,已不言而喻,意識價值對撞更顯而易見,文宣軟實力消長也極重要(明乎此,特朗普狂咬TikTok,毫不為奇)。

近來有日本媒體披露,特朗普有秘密計劃轟炸黃岩島,並預測美軍極有可能在10月探取行動。《讀賣新聞》上周聲稱,特朗普於7月12日曾秘密商討此軍事計劃。報道稱,消息從白宮內部流傳出來。對於轟炸黃岩島可能造成的政治、軍事和外交危機,據說特朗普團隊已進行周密的沙盤推演;認為他們不怕中國的激烈反應,以及由此引發的中國人反美浪潮,認為一切都在白宮和五角大樓操控的範圍之內。美國的目的,就是通過戰爭邊緣和極限施壓兩大政策,製造尖銳硬核對立,以謀取最大的政治、經濟、軍事和宣傳四方面的綜合邊際效益。本人估計,因此之故,TikTok一定先要在美國民間聲音之中消失。

不管消息是否準確,從近期特朗普蓬佩奧的一系列行動看來,有關傳聞並非空穴來風。但既已傳出,逐步變成舉世皆知,也可能是故意走漏消息,聲東擊西。總而言之,兩次世界大戰都有過觸發點,但戰爭的爆發,絕不會是偶然。如傳說變成街知巷聞,世人反而可以提高警惕,避免戰事發生。中央難道會不知道?難道會沒有準備?正是:樹欲靜而風不待,戰雲密布聚南海。泛黃禍根已早種,慎防希魔又重來。

責任編輯:Grac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