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崔天凱:破壞「一國」就是破壞「兩制」

2020-07-20

【文匯網訊】18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GPS欄目」主播扎卡里亞採訪,就中美關係、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問題、南海問題等回答了提問。崔天凱表示,香港國安法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條例中適用的罪行、所禁止的行為和活動都有非常清晰的定義,不存在所謂的寬泛解釋。

據人民日報報道,崔天凱表示,中華文明的歷史長達5000年,比美國歷史要長得多。中華文明有很強的延續性。中國人民仍在堅持不懈推進國家現代化進程。我們跟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一樣,有權利把自己的國家建設成一個繁榮富強的現代化國家。對美國而言,根本性問題就是美國是否準備好或者說願意同另一個有着不同文化背景、政治和經濟制度的國家和平共處,合作應對眾多且仍在不斷增加的全球性挑戰。這是一個必須作出的根本性選擇。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崔天凱指出,疫情發生初期,人們對這種全新的病毒、對它的嚴重程度和傳播途徑等幾乎一無所知。中國從一開始就已經向世衞組織報告了當時稱之為「不明原因肺炎」 的一些病例。早在1月4日,中美兩國疾控中心已就這一新病毒進行了溝通。這是一個不斷加強全球合作、加深認識、加大各國間協調應對的過程。疫情仍在發展,中國正與世衞組織和各國科學家開展科研、科技合作,以追溯病毒的起源,更好了解其傳播途徑,研究如何遏制疫情發展、治病救人以及研發疫苗。

對於南海問題,崔天凱指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主張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在領土主權問題上的立場非常堅定。儘管如此,中方仍願同其他聲索國通過外交談判解決爭端。但一些國家,尤其是美國,千方百計想要插手,在該地區派遣軍力,強化軍事存在,強度、頻度都非常高,而美國至今還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 。

在香港問題上,崔天凱表示,中國治港的指導方針仍然是「一國兩制」,現在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新出台的香港國安法就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使香港更加穩定,香港居民也好,外國投資者也好,人人都享有安全。根據香港基本法,一些全國性法律確實適用香港,如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以及統一等,這也是必須的,否則「一國」就不存在了。如果「一國」的基礎被動搖或破壞,「兩制」也就無從說起。因此,破壞「一國」就是破壞「兩制」。

對於有美政客捏造所謂中國在新疆強制實施包括絕育和墮胎在內的計劃生育的謠言,崔天凱指出,過去40多年來,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口增長了一倍以上,從增長率來看,較之全國人口和漢族人口都要高很多。崔天凱認為美方有關說法完全是荒謬的捏造。

崔天凱表示,中方願同特朗普總統及其政府開展合作,致力於在中美這兩個偉大國家之間建立更加穩定、強健的關係。中美要找到兩國日益擴大的共同利益,開展有利於兩國人民共同利益和國際社會更廣泛利益的合作。同時,必須以建設性的方式管控好分歧。中美作為對自身和世界都肩負重責的世界大國,制定政策時必須充分認識到我們在應對日益增長的全球性挑戰中存在共同利益,要因應國際社會對我們的共同期望,不應讓懷疑、恐懼甚至仇恨來綁架外交政策。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