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進出口額57% 供港生鮮5秒放行

2020-08-05
上半年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進出口額同比增56.9%,圖為供港澳品質產品(記者 方俊明攝)

上半年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進出口額同比增56.9%,圖為供港澳品質產品(記者 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5日從拱北海關獲悉,今年上半年,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進出口總值29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6.9%,貨運整體業務量呈現「疫」勢上揚態勢。為保障供港澳生鮮,大橋海關專設鮮活水產品等生活必需品快速通關專用窗口和綠色通道,並出台在出境貨場設置「供港澳鮮活產品查驗區」等措施,無須現場查驗的貨物僅需5秒左右便放行。

作為經港珠澳大橋口岸供港鮮活水產品出口的主要企業之一,珠海市海淼水產進出口有限公司從申報到海關放行,除去電腦操作過程時間外,無須現場查驗的貨物最快僅3到5秒就開閘放行。這些供港生鮮在海關監管驗放下「零等待」通過後,隨即快速運往香港超市、農貿市場。數據顯示,上半年拱北關區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8.56小時和0.63小時,在全國排名前列,較2017年分別省時逾76%和91%。

設「供港澳鮮活產品查驗區」

據了解,為確保供港生鮮質量與存活率,港珠澳大橋海關專門開設鮮活水產品等生活必需品快速通關專用窗口和綠色通道,並出台在出境貨場設置「供港澳鮮活產品查驗區」、優先查驗、信息化系統故障人工抬桿放行、紙質單證審核後補電子數據、與香港食環署大橋口岸水產檢查站建立「點對點」緊急通關聯絡機制等便利化措施,優化通關服務,助力鮮活產品及時供港上市。

港珠澳大橋海關採取便利化通關措施,助力鮮活產品及時供港上市。(記者 方俊明攝)

港珠澳大橋海關採取便利化通關措施,助力鮮活產品及時供港上市。(記者 方俊明攝)

拱北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出口香港鮮活產品近年呈迅速增長態勢,逐漸成為珠江西岸供港鮮活產品的主要通道。除了口岸現場採取便利化通關措施外,海關人員平時還協助出口企業建立和完善自檢自控體系,上門提供檢測技術支持,與企業共享檢測結果以降低企業成本,並推出粵港海關監管互認綠色關鎖等監管措施,大幅壓縮大橋口岸離境查驗時間和貨物到達香港後的通關時間。

保障供港鮮活質量多項舉措

一,港珠澳大橋海關專設快速通關專用窗口和綠色通道;

二,在出境貨場設置供港澳鮮活產品查驗區,爭取「隨到隨檢」;

三,優先查驗、信息化系統故障人工抬桿放行、紙質單證審核後補電子數據;

四,與香港食環署大橋口岸水產檢查站建立「點對點」緊急通關聯絡機制;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