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傭中招 恐累28宿友傳疫僱主

2020-08-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連續三天的確診宗數回落至雙位數,5日新增85宗確診個案,但外傭僱主要小心了。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4日確診的一名約滿印傭,搬離舊僱主家後,先後入住位於銅鑼灣和灣仔的兩間外傭宿舍,同住外傭多達32人,至少28名同住外傭更已獲聘及入住新僱主家中,恐令病毒「入屋」,觸發更多家庭受感染。

4日確診的37歲印傭(個案編號3664),是完約的印傭,上月20日離開原有僱主的寓所,之後一直留在香港嘗試找新僱主,分別於上月22日至23日,以及上月30日至31日入住位於灣仔駱克道的「健樂護理有限公司」,以及銅鑼灣「傭譽僱傭中心」的宿舍,兩間宿舍當時分別另有28名和4名外傭入住。患者於上周六(1日)開始不適及發燒,4日才確診。

張竹君表示,雖然未清楚外傭宿舍的環境,但相信不會太過寬敞,直言擔心宿舍可能是印傭的感染源頭,「任何人群聚集都會有(感染)風險,過往亦有因為食煙和傾偈而受感染的個案,即使她們不是同住一間房,但也會共用設施。」

仍未找回獲聘外傭名單

張竹君表示,該名印傭入住第二間宿舍的日子與發病時間相近,風險較高,而該宿舍內的另外4名同住外傭和僱傭公司職員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已成功聯絡安排檢疫;至於確診外傭首間入住的宿舍,28名同住外傭已入住新僱主家,暫時未聯絡到有關外傭,防護中心正要求中介提供這批外僱及其僱主名單,稍後會為外傭和僱主進行檢測。張竹君說:「雖然(與現在)隔咗兩個星期,但都擔心印傭萬一當時是一個源頭,都有可能有機會爆發,所以我們都比較緊張,希望找回僱主及員工,替他們進行測試。」

她又表示,衞生署對印傭確診前的行蹤仍未完全掌握,「上月23日至31日之間,我們仍然調查究竟她住過及去過哪裏,因為言語(問題),我們已找警方協助調查。」

涉事的「傭譽僱傭中心」負責人5日接受一間傳媒訪問時指出,該宿舍只是休息室,最多容納五六人,供外傭休息用途,休息室現已清潔及關閉,惟因仍需為外傭辦簽證申請,中心暫時不宜關閉。

公會倡僱傭共同承擔檢測費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外傭約滿或斷約後一般會到外傭中介公司找新工作,其間會暫住在中介公司提供的宿舍。他指外傭宿舍雖然會定期清潔消毒,入住的外傭亦要每日量體溫,但指宿舍內的洗手間等設施都是共用,外傭會一同用餐,其間難免會有交談,中介公司職員只能勸喻她們減少接觸,承認把關並不算十分嚴謹。

陳東風續說,香港社會對家庭傭工需求大,從生意角度而言,中介公司不會暫停招募本地完約外傭,但指新冠病毒檢測的費用高昂,中介除非獲新僱主同意,否則一般不會為他們安排檢測,期望日後可以與新僱主商討,由對方與外傭共同承擔轉職時的病毒檢測費用。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