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命不等人

2020-08-05

【文匯網訊】香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自7月初攬炒派不顧防疫、非法集會後,本已漸趨平緩的疫情再次捲土重來。新增病例一天比一天多,而死亡人數也迅速上升。截至8月4日,本港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上升至42人,其中34人是在7月以後染疫死亡。

死亡率攀升的背後,除了防疫漏洞外,更重要還是「政治先行」的死灰復燃。一些人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感染政治病毒,經過數個月的潛伏,由無症狀感染者變為了播「毒」的患者。他們不僅在七一非法「遊行」中傳播真正的病毒,還在疫情惡化後或「甩鍋」或「政治操弄」,最終連串的社區傳播致使無辜長者漸次染疫死亡。

香港新冠肺炎流行病學曲線圖

香港新冠肺炎流行病學曲線圖

平心而論,香港對本地第一波疫情和第二波疫情的處理是不錯的。從上圖來看,二月前後為第一波疫情,彼時內地疫情尤其是武漢疫情處於高峰期,港府應對及時、市民積極配合,較少出現病例;三月到四月為第二波疫情,主要以境外輸入為主,因香港可能不宜採取「封城」等嚴苛措施,保持較少的本地病例已屬理想防疫。然而,第三波疫情卻不再如前幸運。

攬炒派疑「播毒」

隨着疫情慢慢平緩,一度因疫情而沉寂的攬炒派再度活躍起來。他們不再熱衷「搶廁紙」,而是又上演了我們熟悉不過的非法遊行、堵路、縱火,甚至以刀刺警、衝撞警員、揮舞「港獨」旗幟及高呼口號。疫情早已不在攬炒派的關心之列。

根據香港官方數據整理,未覆蓋全部數據(張小雙整理)

根據香港官方數據整理,未覆蓋全部數據(張小雙整理)

而我們回頭看,僅在7月9日一天報告的病例中,就有7位染疫患者陸續死亡。他們都是本地患者的關聯病例,要麼沒有病徵,要麼在此前一天發病。根據潛伏期中位數(5天),他們很可能在七一後一兩天內感染病毒。在長者被一些年輕人蔑稱為「廢老」的香港,他們的死亡並沒有得到社會普遍的同情。

防疫專家「甩鍋」

在香港,政府最容易成為眾人「甩鍋」的對象。作為港府聘請的防疫專家,袁國勇和何栢良就經常「神又是你,鬼又是你」,一看勢頭不對,就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專家層面將防疫政治化,屢屢「甩鍋」使得港府管治威信下降,是造成疫情難以受控的一個重要原因。

根據截至6月15日的限聚令執法數字,有限聚令以來,警方共巡查6485次,口頭勸喻909次,發出定額罰705張,檢控了15人。而其他可執行限聚令的政府部門,包括䘙生署、漁護署、康文署、房屋署、民政署、食環署等六個部門,一共巡查超過17萬次,勸喻16425次。但發出罰款單及檢控數字,六個部門加起來竟然都是零。一方面這六個部門的確有法不執,另一方面恐怕也有相當大的顧慮。

「政治先行」何其涼薄

因應本地疫情嚴重,港府日前宣布將立法會換屆選舉延後一年,以免造成大量人員聚集。此舉得到全港大多數市民的讚同,由「全港抗疫連線」發起的「聯署支持依法押後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活動,截至昨晚11時已有逾106萬人參與聯署。一眾市民填下個人資料,支持香港社會集中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市民健康。

郭卓堅此前妄圖覆核香港國安法敗訴

郭卓堅此前妄圖覆核香港國安法敗訴

然而,攬炒派又添煩添亂,派出「長洲覆核狂」郭卓堅,以司法覆核阻撓政府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顯然是將防疫問題政治化,將本應由政府處理的複雜公共政策問題交由法庭處理,擺法院上枱,試圖讓法庭凌駕於行政立法之上。其更險惡的居心,是借所謂違憲審查權,企圖利用本港法庭對抗中央。但是,法庭不是萬能的,應該也必須審慎行使司法管轄權,不能變成「法官治港」。

人命不能等,面對本港每日一百多或幾十例的本地病例,甚至還有7月24日確診還未安排入院的患者,任何政治操弄都是一種涼薄。如若繼續政治先行、抗疫靠後,勢必有更多無辜的人死去。

新冠病毒不可怕,只要齊心又協力;政治病毒卻驚人,撕裂社會不費力。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