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7月中國外儲升1.4%超預期

2020-08-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中國央行7日發佈數據顯示,7月末中國外匯儲備增至3.1544萬億美元,較上月末增加421億美元,連續四個月上升並創2018年初以來最高。另外,黃金儲備亦得益於金價大幅上行而創出紀錄新高。

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儲備穩定在3萬億美元以上,7月增加421億美元明顯高於市場預期的300億美元的水平,增量規模創2014年3月以來的單月最高。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解釋外匯儲備增加的原因時表示,7月,美歐等主要經濟體加大財政刺激力度並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國際金融市場上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整體走強,主要國家資產價格總體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7月,歐美各國逐步重啟經濟,全球股市繼續上漲,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屢創新高,樂觀情緒推動風險資產全面上漲,美元指數承壓單邊下跌美元,接近3月初低點,全月美元指數貶值4.15%。非美元貨幣則整體走強,歐元、英鎊兌美元分別升值4.83%和升5.56%,日元兌美元升1.93%,有機構估計,7月匯率波動可能帶來約500億美元的正向估值效應,是外儲增加的關鍵。同時,資產價格變動也帶動外儲估值增加。7月,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升12基點(BP);歐洲、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亦小升。

但7月中下旬開始,中美摩擦不斷升級,內地股市大幅波動,有機構估計,7月外儲因資本暫時外流導致的減少規模約為79億美元。

除估值變動和跨境資本流動外,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還認為,外需改善帶動中國出口恢復,以美元計,7月我國出口同比增長7.2%,創年內最大漲幅,貿易順差達623.3億美元,創有數據記錄以來的單月次高,對7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起到積極作用。

溫彬還表示,在全球負利率環境下,人民幣資產對國際投資者具有較大的吸引力,有助於促進跨境資本流入,維護外匯供求基本平衡,為外匯儲備短期保持穩定提供保障。

展望未來,王春英表示,中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韌性強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加快形成,有利於繼續為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提供支撐。

對於人民幣匯率,7月人民幣兌美元先升後貶,月初在A股樂觀情緒推動下,境外資金流入,帶動人民幣匯率升值,加上10年期國債與美國國債利差超過200點,對境外機構投資者有一定吸引力,人民幣兌美元重新升破7關口;到中下旬中美摩擦升級,人民幣匯率轉為貶值。

建行金融市場部最新報告認為,當前人民幣和美元利差持續擴大,吸引境外資金流入境內購買債券;同時中國經濟率先復甦導致中國股市有上漲預期,也吸引境內外資金流入。但是股市的牛市預期也是雙刃劍,意味著後期大漲和大跌的頻繁出現,也加劇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如果一旦出現外部風險事件,熱錢流出也會讓人民幣匯率有貶值壓力。而目前,影響人民幣匯率走勢最大不確定性來自中美關係,預計中美關係將會繼續惡化,但仍難以全面脫鉤,繼續維持斗而不破的競爭關係。一旦美國魯莽外交行為升級,人民幣兌美元可能突破7.10。

此外,央行公佈,7月末官方儲備資產中黃金儲備為1230.9億美元,環比增加123.3億美元。以盎司計,7月末黃金儲備為6,264萬盎司,為連續第11個月保持不變。這主要是得益於金價大幅上行,黃金儲備金額而創出紀錄新高。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