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以「制裁」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只會令中美關係再添陰影

2020-08-09

【文匯網訊】美國財政部宣對多位中國政府涉港工作機構負責人和香港特區官員實施所謂制裁,這種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蠻橫行徑,給本已複雜緊張的中美關係再添陰影。美方應切實消除部分政治勢力的偏見與仇視,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錯誤行徑,尊重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的事實,停止利用「香港牌」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和滲透破壞,共同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道路上。

自「修例風波」以來,美國就將在香港挑起事端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重要手段,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借口,接連針對香港通過法案及宣布行政指令。對於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頒布實施,一些美國政客更變本加厲進行猛烈攻擊,並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破壞中美之間的互信,將兩國關係進一步拖進衝突與對抗。

必須指出,美國部分政治勢力對香港國安法的攻擊和抹黑,具有事實、法理與邏輯上的多重謬誤。國家安全是國家的頭等大事,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前提,中國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旨在填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漏洞,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是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的正當舉措,純屬中國內政,其他任何國家都無權干涉。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最近一次會議上,70餘國支持中國正當立場,譴責利用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正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聲音和公正立場。

國家安全立法也是各國的普遍法律實踐。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制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汗牛充棟,名目繁多,而且還在司法實踐中形成了大量案例。據統計,美國就至少有20項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律。這些國家卻肆意指責和抹黑中國的立法行為,政治導向下的雙重標準和虛偽已演繹到了極致。

來自各方面的支持均證明香港國安法深得人心。53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共同發言支持、數百萬香港市民自發籤名力挺,說明香港國安法能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漏洞,有效止暴制亂,是對香港人權和自由的有力保護。在香港國安法頒布後的一個多月裏,香港社會秩序明顯好轉,市民生活恢復平靜安寧,香港各界正擺脫「黑暴」和「攬炒」的破壞,凝神聚力再次出發。

然而美國政府卻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赤裸裸地視法理與常識而不顧,刻意製造事端。更無恥的是,美國作為標榜所謂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的國家,卻肆意「起底」和公開政府官員的個人資料,嚴重侵犯隱私及危害個人安全。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維護和平、促進發展是所有國家的共同責任和使命,而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其健康穩定發展事關中美兩國和世界的當下與未來。任由美國部分政治勢力繼續破壞兩國關係,以香港事務為借口進一步強化對立和仇視,絕非世所樂見。需要再次強調的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在當前的關鍵時刻,希望美方能堅持相互尊重的原則,盡快停止對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內部事務的無理干涉,通過平等和建設性對話回到正確的軌道上,這不僅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更是對歷史和人類真正負責的態度。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