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 美方須糾正哪些錯誤

2020-08-09

【文匯網訊】近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一些美國政客頻頻發表反華言論,美方採取一系列破壞中美關係的消極舉動,導致兩國關係出現建交以來異常複雜嚴峻的局面。當此之際,美方決策者應正視美國各界有識之士的呼聲,傾聽世界各國的呼籲,糾正錯誤、改弦易轍,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須摒棄霸權主義

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公然介入南海領土主權爭議,羅列欲加之罪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脅迫別國5G網絡建設服從美國旨意,將手伸向抖音海外版……美國近來的行徑,向世界展示了什麼叫赤裸裸的霸權主義。

一遍遍自詡「公平」,卻一次次謀劃、實施干涉別國內政;一邊承諾開放市場、宣稱公平競爭,一邊卻進行「科技霸權」。

從伊朗到委內瑞拉再到歐洲,美國的「長臂管轄」四處橫行,損害別國正當、合法權益,破壞別國經濟社會發展。

美國外交協會高級研究員斯圖爾特·帕特里克的評論一針見血:美國政府用「叢林法則」取代法治,美國霸權已向惡毒霸權轉變。

敘利亞中國問題專家阿姆魯·梅克達德說,中美關係持續緊張,責任完全在美方。一些美國政客無視國際規則,不顧中美長期以來建立的互信與合作,試圖通過打壓中國來掩蓋自身治理的失敗。這充分暴露了美國的霸權主義本質。

不應歪曲歷史、否定歷史

蓬佩奧在演講中對中國內外政策進行無端指責,聲稱「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

中國取得今日的發展成就不是美國接觸政策「賜予」的,而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靠中國人民的拚搏實現的。近年來,很多國際機構民調結果顯示,中國人民滿意自己的選擇——他們對政府的信任度超過九成。

蓬佩奧的言論也凸顯其對歷史的無知。40多年前,中美兩國關係開啟新一頁,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曾說,今天我們走到一起「不是由於我們有共同的信仰,而是由於我們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希望……我們每一方都有這樣的希望,就是建立一種新的世界秩序,互有分歧但互相尊重」。

美國外交協會會長理乍得·哈斯指出蓬佩奧言論的荒謬:問題不僅在於美國首席外交官毫無外交策略,更糟糕的是他歪曲歷史且未能闡明一套邏輯清晰、切實可行的辦法來處理對當今時代最具影響力的雙邊關係。

在美國前資深外交官傅立民看來,改變中國政治制度從來都不是接觸政策的意圖,蓬佩奧斷言美對華接觸政策失敗,完全是對歷史和現實的歪曲。

中美關係正面臨新的國際國內環境。在這一背景下,維護和穩定兩國關係的正確態度應該是尊重歷史,與時俱進,繼往開來,而不應歪曲歷史、否定歷史、開歷史倒車。

需要合作而非對抗

美國近來做了截然相反的兩件事:一邊忙着「毀約退群」,使本屆政府成為退出國際條約數量最多的一屆美國政府;一邊忙着「拉幫結夥」,挑動各種所謂「聯盟」,妄圖孤立中國。

德國外交政策網站刊文說,3年多來,一個一直蔑視多邊體系的國家,其國務卿現在卻呼籲建立「廣泛的反華聯盟」,真是莫大的諷刺。

美國惡劣行徑背後,是其本國優先的行事標準,把單邊主義和霸凌主義推行到極致,不惜拋棄國際責任和多邊規則。法國《新團結》報主編克里斯蒂娜·比埃直言,當前,美國阻礙各國協調合作的行徑已成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危險因素。

從75年前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到今天的新冠疫情大考都證明,人類是命運共同體,有共同的責任,需要攜手合作應對挑戰。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今天所做的選擇不僅將影響兩國的關係,還將影響世界的未來。美方須認識到,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需要美中兩國的合作,而非對抗。

是以意識形態對抗讓世界陷入分裂,還是超越不同制度分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信有獨立判斷的國家和民族都會選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