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能讓香港特區政府集中精力做好防疫工作

2020-08-12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表決通過的相關決定合理合法,得到大多數香港市民支持。這一決定能讓特區政府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集中精力,帶領社會各界做好防疫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1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11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解決香港特區因疫情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而產生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

7月以來,香港暴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較為嚴峻。梁振英表示,一段時間內,香港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比內地還多。許多香港市民認為,這一波疫情與反對派早前組織的所謂「初選」等聚集性活動有關。

「如果按期舉行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屆時預計有數百萬選民投票,會造成較大的疫情傳播風險。同時,很多選民、特別是年紀較大的選民,會因為疫情嚴峻而不敢出來投票,讓選舉變成一場不公平的選舉。因此應當將選舉推遲。」他說。

7月底,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由於香港基本法對每屆立法會任期等有明確規定,因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能解決法律層面存在的問題。」梁振英說,該決定將推動特區政府集中精力做好防疫工作,也會使得特區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更好地相互配合,處理好未來一年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各類問題。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2020年9月30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

「希望留任的立法會議員不論是何政治立場,都能根據香港基本法要求切實履行好職責使命。他們既應當配合特區政府共同抗擊疫情,同時也要推動經濟盡快恢復正常運作。」梁振英說。

據特區政府介紹,為落實普及性社區檢測計劃,「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與特區政府商討方案,將通過3間國家檢測服務提供機構,提升香港新冠病毒檢測能力。「香港現有檢測力量很難完成該計劃,因此我們非常歡迎內地檢測隊伍提供幫助,屆時我和家人會第一個報名接受檢測。」梁振英說。

有香港反對派人士稱內地檢測人員沒有資質,造謠說做核酸檢測是收集香港市民DNA數據「送中」。對此梁振英表示,廣大香港市民應打消這類疑慮,反對派對內地援港隊伍的抹黑伎倆就像當年抹黑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一樣。事實證明,反對派宣稱的顧慮完全是多餘的。

香港警方10日晚通報,警方當日採取行動,拘捕了9名男性和1名女性共10名犯罪嫌疑人,部分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據香港媒體報道稱,其中包括反中亂港分子黎智英。

梁振英指出,一些西方媒體有關「黎智英被捕打擊香港新聞自由」的言論是錯誤的。新聞自由在香港一直受到法律保障。警方拘捕黎智英不是因為他是一家傳媒公司創始人,而是因為他的一些行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等法律。

「自生效以來,香港國安法對打擊『黑暴』、維護社會秩序起到立竿見影的作用。當然,未來在這方面仍有許多工作要持續跟進。」他說。

日前,美國財政部對多位中國政府涉港工作機構負責人和香港特區官員實施所謂制裁。「從香港市民的反應看,美方所謂制裁對香港社會沒有造成什麼影響。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與美國等任何外國無關。香港特區會依法執行好香港國安法等法律,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梁振英說。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