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成功的作詞人林夕 卻獨獨誤解了「光榮」一詞

2020-08-12

【文匯網訊】曾給張國榮寫下「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給王菲寫下「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為北京奧運寫下「我家大門常打開」的香港作詞人林夕,最近又跟「港獨」搞到一塊兒了。

正在被通緝的「亂港分子」頭目羅冠聰,近日多次在社交媒體上宣稱自己「人在英國,心繫香港」。原本這句在大部分香港市民眼中純屬「虛偽」的說法,竟然得到了林夕的正面回應。林夕還將自己填詞、王菲演唱的一首歌做了修改,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寫下「還記得當天抗爭多難捱」「仍未忘跟你約定心念沒有死」等話,並配上了羅冠聰的話題,以及一幅寫有「約定」二字的圖片。

表面上看,林夕並不像那些「反中亂港」分子一樣崇洋媚外,他寫的詞有着濃厚的中國傳統詩詞的婉約范兒,就連他給自己起的筆名——林夕,都來自於「夢」這個漢字,瀰漫着一股中華傳統文化的浪漫主義與纏綿悱惻的基調。但此時此刻,林夕跟「港獨」分子的「約定」,卻不由得人們要將他的話與「夢話」聯繫在一起了。

關於林夕的「夢話」,有兩個故事不得不提:一個有關「污點」,一個有關「光榮」。

第一個故事:2015年,林夕被人爆料,他在出席香港大學一場講座時曾說,為《北京歡迎你》填詞做了一趟官方喉舌,是其「人生污點」。

另一個故事:2019年,林夕與台灣某樂團共同創作《雙城記》來暗諷香港,並在採訪時表示,自己被內地下架音樂、被節目除名「是一種光榮」。

很顯然,優秀的文字工作者林夕,對於「污點」與「光榮」這兩個詞的解讀,是大錯特錯了。這就像那些「港獨」頭目們蠱惑香港青年走上街頭打砸搶燒時說的那句「有案底的人生更精彩」,有多少價值觀尚未成型的孩子們,就是在這些謊言的欺騙下走上了街頭。如今林夕與「亂港分子」頭目的「約定」,又想接着誤導年輕人犧牲掉自己的青春年華,去當他們的「政治燃料」嗎?

「光榮」一詞有兩個基本含義,一是「由於做了有利於人民的和正義的事情而被公認為值得尊敬的」,二是「榮譽」。而「污點」,就是指的「不光彩的事跡」。林夕多年來一直參與政治運動,並從香港移居到了台灣,他曾在香港非法「佔中」期間為挺「佔中」歌曲填詞,也曾在《蘋果日報》專欄撰寫批評、嘲諷內地的文章,受到「港獨」的追捧。林夕的所作所為,與中華民族利益相背,與中國主流民意相反,於香港的繁榮穩定有害,有哪一點與「光榮」沾邊?為北京奧運寫詞這件唯一還算「光榮」的事,又怎麼在他口中成了「污點」?

從林夕對「光榮」與「污點」顛倒黑白的解讀,到近日他與羅冠聰的虛偽對話,激起了無數人的憤怒。林夕自認為正在做着的「光榮」的事,卻是大多數香港市民眼中的「污點」。許多香港網友稱這是「精神病患者送給逃犯的一首歌」,批評林夕「用扭曲事實的心寫出的歌詞」「不寫暴徒的惡行,眼盲心更盲,仍然要歌頌暴力」。我們也不禁要問:成功的作詞人林夕,難道真要在這條「帶偏別人也毀掉自己」的錯誤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嗎?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