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要求香港商品改標產地來源 港廠商:破壞國際貿易秩序

2020-08-13

【文匯網訊】美國政府日前要求所有香港製造並出口到美國的商品由9月25日起改標產地來源,將「香港製造」改列為「中國製造」。有學者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美國此舉對香港不會造成很大影響。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批評,美國的做法強人所難,是破壞國際貿易秩序。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美國此舉沒有遵從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在貿易方面將香港和內地等同對待。這個做法對於雙方都會產生影響,而香港受到的影響不會很大,且心理影響大過實際影響。

麥萃才認為,香港製造的產品出口美國使用「中國製造」,其他地方仍用「香港製造」,對於香港出口商而言會增加成本。他們為了美國需要重新處理標籤,賣價也可能被降低。對於海外消費者而言,則容易引起混亂。

數據顯示,2019年從香港直接出口至美國的產品價值約為36.7億港元,佔香港整體出口少於0.1%。麥萃才表示,受影響的港商有方法解決問題,或選擇直接赴內地生產,或將工廠搬遷至東南亞國家。此外,部分港商或因新措施放棄美國市場,將進一步減少香港出口至美國的貨品,而美國消費者的相應選擇也會減少。

麥萃才認為,若美國採取更激進的措施,或會引起部分香港市民對美國貨品產生排斥心理。

創會超過85年、擁有逾3000家會員企業的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表示,美國強行要求「香港製造」產品改變產地來源,是指鹿為馬,更是強人所難。此舉會讓港商在進行原產地標示和申領「原產地來源證」面臨「身份不明」甚至不被相關地方海關當局認可的尷尬局面。港商無所適從下,或會暫停所有輸美產品。

廠商會批評,美國在關稅以外向香港施加技術性貿易壁壘,無疑是進一步破壞國際貿易秩序。該會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向世界貿易組織作出投訴,同時亦希望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就「產地來源證」的問題進行協調,找出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