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染疫印傭宿舍業主家人中招

2020-08-14
早前一名印傭確診,她曾入住過旺角長興大廈一單位,該單位的業主有家人13日確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早前一名印傭確診,她曾入住過旺角長興大廈一單位,該單位的業主有家人13日確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13日新增6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當中65宗屬本地感染,兩個外傭群組分別都有新確診個案,一名確診印傭(個案編號4159)入住過的旺角長興大廈9樓單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早前點名批評單位業主,態度不合作,使中心追查其餘同住外傭的工作舉步維艱,直至13日該業主的家人也確診,但仍堅拒配合追查工作,正將個案交由警方跟進。

13日65宗新增本地感染個案中,逾半、即33宗未能找到感染源頭,餘下的32宗個案中,有27人疑因為與家人和朋友聚會而受感染,其他的個案則分別與近日受關注的轉職外傭、葵涌貨櫃碼頭及粉嶺塘坑三號食水配水庫工程地盤有關,而初步確診個案則少於20宗。

與外傭相關的個案涉及兩個不同群組,其中一個與個案4159號確診印傭相關,個案4159號確診印傭曾入住的旺角長興大廈9樓,該單位的業主有家人13日確診(個案編號4264),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患者雖然不是居於該單位,亦聲稱很少到該處,但仍相信兩宗個案會有關連。

衞生防護中心前日曾經批評,單位的業主態度不合作,呼籲僱主主動詢問新到職家傭有否入住該處,希望可以更快找出曾經同住外傭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有關單位的業主現在有家人確診,卻未有使業主改變態度,張竹君表示業主的確診家人解釋,由於入住者未有登記資料,加上負責人堅稱未有出租單位予其他人入住,追蹤工作仍然困難。

另外,兩名居於張大偉僱傭中心位於荃灣享和街宿舍的印傭13日亦分別確診(個案編號4248和4249),兩人在衞生防護中心星期日(9日)公布宿舍有首名待轉職印傭(個案編號4024)確診後已獲安排入住檢疫中心,住在該宿舍的5名外傭中,暫時有3人染疫。

貨櫃碼頭增一維修工染疫

除外傭群組外,葵涌貨櫃碼頭13日再多一名負責維修工作的員工確診(個案編號4293),衞生防護中心在碼頭出現群組爆發後已向碼頭員工派發約3,000個樣本瓶,才發現這名維修員帶病毒,他之前一直未有病徵。

葵涌貨櫃碼頭群組至今累計有18人確診,張竹君指他們在工作期間一般都有戴上口罩,相信是食飯,或在休息室更換衣服時除下口罩聊天而出現傳播,建議他們要減少除下口罩,並繼續保持社交距離。

塘坑食水庫群組 累計5人中招

粉嶺塘坑三號食水配水庫工程地盤13日亦再多一名工人確診(個案編號4250),是同一群組的第五名確診者,水務署指涉事工程的分包商在上星期六(8日)有首名員工確診後,將9名密切接觸者安排入住檢疫中心,該工地已暫停運作,並已全面清潔及消毒,而承建商已安排工程的其餘所有人員接受病毒檢測,所有檢測結果均呈陰性。

4宗的輸入個案則包括兩名菲傭、一名從印度回港人士及一名潛伏期內到過非州和巴西的埃塞俄比亞機師。

男警「初診」半周才證確診

聯合醫院一名精神科護士13日證實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聯合醫院一名精神科護士13日證實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確診個案數字近日雖稍為回落,不過,不明源頭個案比例仍然高企,13日新增的33宗未明源頭確診個案,佔全部本地個案逾半,當中包括三名前日確診的公立醫院和衞生署護士,以及一名初步確診達半個星期的男警員。

警方周日(9日)已公布該名駐守機動部隊的23歲男警初步確診,但直至13日才公布他正式確診(個案4262),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解釋,該名男警於私營化驗所接受檢測,化驗所在驗出其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後,雖通知衞生署,但漏送樣本到衞生署的公共化驗所進行進一步檢測,令個案一直未能正式確診。

她表示,涉事私營化驗所是在衞生署人員要求他們盡快提交樣本後,才將樣本送到公共化驗所,但問及是否需要立例規定化驗所提交樣本時,她則表示毋須所有事情也要法例規定,相信今次只是個別事件,化驗所並非有心令個案延誤確診。

「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對防止疫情蔓延十分重要,不過,男警由初步確診至確診相隔了四天,張竹君稱,衞生防護中心於其初步確診後已提醒他不要外出,另外,逾百名曾與該男警有接觸的同僚,均已獲安排接受病毒檢測,全部呈陰性反應,與他同組的警員則要接受檢疫。

再多三護士染疫

另外,前日初步確診的衞生署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公室牌照科護士(個案4270)、聯合醫院精神科護士(個案4271)及東區醫院內科護士(個案4273)昨亦由初步確診證實染疫,當中衞生署護士早在上月31日已開始不適,但因病徵不明顯,故一直照常上班。

至於其他源頭不明個案,則包括多名家庭主婦和長者,他們平日較少外出,可能只是落街飲茶買餸。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