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排查全省盒馬鮮生門店及關聯倉庫

2020-08-16
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陳驥旻 攝(中新網圖片)

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陳驥旻 攝(中新網圖片)

【文匯網訊】廣東省農貿市場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組織各相關地市對全省36家「盒馬鮮生」門店、12家關聯倉庫和加工企業,共計48家單位開展排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麥教猛16日表示,「從整個檢測結果來看,廣東全省農貿市場、超市等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產品整體是安全可控的。」

據中新網16日報道,此前廣東省深圳市的「盒馬鮮生」超市品牌推銷員在該省汕尾陸豐市檢出新冠肺炎核酸陽性。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段宇飛16日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稱,截至8月16日7時,本次疫情共發現1例確診病例、5例無癥狀感染者。目前來看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總體平穩。

廣東省汕尾陸豐市報告發生一起新冠肺炎疫情後,該省啟動應急處置預案,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全面開展排查和加強重點人員重點場所精準管控。截至16日7時,汕尾市累計完成核酸檢測採樣37669份,已出結果34284份,除此前已發現的3例密切接觸者為陽性,其他均為陰性;深圳市已採集人員及環境樣本83413份,已出結果58459份。除此前已發現的2例密切接觸者為陽性,其他均為陰性。目前,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已由定點醫院收治或實施醫學觀察。

廣東省農貿市場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組織各相關地市對全省36家「盒馬鮮生」門店、12家關聯倉庫和加工企業,共計48家單位開展排查。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麥教猛介紹,截至16日8時,全省共採集樣本9989份,其中環境1770份、產品1574份,除深圳「盒馬鮮生」水貝店的2名品牌推銷員樣本為陽性外,其餘均為陰性。

麥教猛表示,6月17日廣東省農貿市場工作專班成立以來,圍繞農貿市場、商超、食品生產企業、冷庫冷鏈物流企業等重點場所,對全省儲藏的進口冷凍肉和水產品進行每批必檢。

「從整個檢測結果來看,廣東全省農貿市場、超市等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產品整體是安全可控的。」麥教猛表示,經過各地各部門連續奮戰,在實現全省所有農貿市場等重點部位監測採樣全覆蓋基礎上,已累計完成核酸檢測107.2萬份。人員監測方面,除上述深圳「盒馬鮮生」水貝店2名品牌推銷員樣本陽性外,其他全部為陰性;產品監測方面,除深圳龍崗區冷庫3個巴西進口凍雞全翼產品樣本陽性外,其他全部為陰性;環境方面,全部結果均為陰性。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鄧惠鴻在發布會上稱,6月以來廣東對進口冷凍食品進行採樣檢測,除了3份是陽性,其餘均為陰性。「目前尚未證據表明新冠病毒可通過食物傳播,即使這種病毒存在食物中,也可通過烹飪方式殺死病毒。」鄧惠鴻稱,上述3份陽性樣本經過省疾控中心進一步覆核後,專家認為病毒已失去活性,不具備感染人的能力。

麥教猛稱,廣東省農貿市場工作專班將重點對涉事人員關聯場所、產品、直接接觸人員持續深入開展核酸檢測,做好核酸檢測台賬登記,強化跨區域聯動和產品追蹤;進一步加大核酸檢測力度,確保進口冷凍肉和水產品每批必檢;強化食品全鏈條全流程監管,切實把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抓細抓小抓落實;加大對重點場所、重點區域、重點工具設備的清潔消毒力度,確保冷庫落實所有進口冷凍肉和水產品外包裝清潔消毒方可入庫,所有人員必須佩戴口罩手套方可進行作業,防範病毒傳播風險。

段宇飛表示,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一步廣東省將持續強化發熱門診、診所和藥店「哨點」監測、持續強化市場超市等重點場所及冷鏈食品相關風險監測、持續強化內地高中風險地區疫情輸入風險管控、持續強化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管理、持續強化應急處置機制落實,做好常態化特別是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