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騰訊與北京市將合作建設電競產業品牌中心

2020-08-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近日,北京國際電競創新發展大會舉辦,騰訊電競與北京市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同時,北京市電子競技產業發展協會也正式成立。據悉,騰訊電競將通過「電競運動城市發展計劃」打造北京電競發展的全新模式,助力北京引領產業發展理念,提速建設「電競產業品牌中心」。

今年2月,作為疫情後首個針對電子競技產業的恢復與發展提出實質性指導政策的地方政府,北京市宣布聯合騰訊公司、騰訊電競正式開啟「電競北京2020」系列活動。隨後7月,北京再次對外宣布王者榮耀世界冠軍杯總決賽線下定檔、觀賽開放,成為繼CBA季後賽後第二個開放線下觀賽的大型體育賽事,也是首個在北京開放線下觀賽的國際性賽事。隨着騰訊電競王者榮耀世界冠軍杯總決賽線下觀賽的開放,以電競為先鋒,也象徵着中國體育產業復甦的階段性勝利,為產業上下提振信心,繼續衝刺發展,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在發展電競產業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豐富的高等院校智力資源、高水平的技術研發團隊、強大的內容生產能力、多樣態的文化空間以及活躍的創新創業氛圍,也為北京電競產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良好條件。

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GEF)副主席、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目前已成為全球最活躍的電競市場,而且在賽事體系搭建、人才培養、商業模式以及全球協作等方面有許多領先的探索,而電競也已經成為中國與世界更好對話和交流的一門『新語言』。前不久KPL春季總決賽,就通過央視海外頻道,向197個國家和地區同步直播,獲得了非常熱烈的反響和好評。就在明天,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備受全球電競粉絲期待的『王者榮耀世界冠軍杯總決賽』也即將揭幕。我相信,北京在電競領域的大力投入,一定可以形成意義深遠的示範效應。」

作為中國電競發展重要的見證者、參與者及引領者,騰訊布局電競已經超過十年。作為行業內最早把電競作為獨立品牌和業務體系打造的公司,騰訊希望圍繞電子競技打造新的產業生態和生活方式。為此,騰訊電競特別提出了「電競運動城市發展計劃」,希望能夠結合地方政府的支持,構建一個更完整更廣泛的電競生態基礎。

在論壇主題演講環節中,騰訊遊戲副總裁、騰訊電競總經理侯淼受邀出席並發表「騰訊電競全力助力北京電競產業品牌中心打造」的主題演講。關於電競與城市的關係,侯淼表示「城市計劃是一個面向城市的電競產業系統解決方案,我們希望讓電競與城市互相成就。對於城市來說,電競可以帶來年輕群體的聚集,新興產業的聚落,而對於電競來說,城市可以提供最好的承載場地,良好的產業落地政策。」

基於「電競運動城市發展計劃」,騰訊電競過往在北京已經有系統而全面的布局。近幾年,王者榮耀、英雄聯盟、穿越火線、FIFA、QQ飛車等多個系列賽事在北京落地。2017年英雄聯盟S7全球總決賽就成為首個在鳥巢舉辦比賽的電競賽事;2018年王者榮耀冠軍杯國際邀請賽,落地北京工體,而8月16日舉辦的2020年王者榮耀世界冠軍杯總決賽將在凱迪拉克中心舉行。

除了電競賽事的落地,騰訊電競在電競教育、產業生態和文創內容上也與北京有着廣泛的交集。僅2017-2018年度就為行業累計培養了400多名畢業生,同時還為50多位騰訊電競官方解說進行了定製化培訓。而坐落在朝陽區24小時齒輪廠的JDG(京東)俱樂部,作為2020LPL春季賽的冠軍戰隊,擁有重要的影響力。此外,騰訊電競的首個泛娛樂電競綜合體也是在2017年落地北京合生匯......這一系列的持續合作為騰訊電競與北京的戰略發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隨後,騰訊作為首個上台簽約的頭部企業代表與北京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發力北京「電子競技產業品牌中心」建設,騰訊電競根據北京自身的資源優勢和人群特點,通過「電競運動城市發展計劃」找到細分領域,以「國際頂級賽事落地」、「電競人才培養」、「大型文化體驗內容及活動落地」、「電競產業與視聽行業融合發展」以及「北京電競產業生態打造」等五大舉措,以王者榮耀世界冠軍杯總決賽為起點,幫助北京市加快打造「電競產業品牌中心」。

責任編輯:洋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