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國安仿佛成了美國給別國找事的萬金油

2020-08-17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令欲「封殺」TikTok一事,他批評美國一些政客非要無中生有、羅織罪名,置TikTok於死地。而所謂自由、安全不過是美國一些政客所奉行的「數字炮艦政策」的借口。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1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令,要求字節跳動公司在90天內剝離TikTok在美業務。特朗普稱有可信證據表明該公司可能採取威脅美國家安全的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指出,近期中方多次就有關TikTok問題講事實、講真相、講道理。這裏我願補充兩點:

第一,據報道,TikTok美國業務包括總裁在內的公司中高管理層全部聘用美國人,其服務器在美國,數據中心在美國和新加坡,運營團隊全部實現了本地化。公司僱用了1500名美國員工並承諾創造1萬個就業崗位,TikTok還對外公開了審核政策和算法源代碼。可以說,TikTok幾乎滿足了美方提出的所有要求,但仍逃不過美國一些人出於強盜邏輯和政治私利對其採取的巧取豪奪。美國一些政客非要無中生有、羅織罪名,置TikTok於死地。

第二,在美國一些政客眼裏,「國家安全」仿佛成了美國給別國找事兒的「萬金油」,成為這些人無理蠻橫打壓非美國企業的「尚方寶劍」。美國口口聲聲稱TikTok等企業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但就連美國中情局有關評估報告也顯示,沒有證據證明中方攔截了TikTok數據或利用TikTok侵入用戶手機。美國有關智庫也表示,僅僅因為某款應用軟件屬於中國企業就將其禁用的做法絕不是出於安全理由。這再次證明,所謂自由、安全不過是美國一些政客所奉行的「數字炮艦政策」的借口。

趙立堅指出,這種霸凌行徑是對美方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的公然否定,違反國際貿易規則,肆意侵害他國利益,也必將損害美國自身利益。我們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污蔑抹黑中國,停止無理打壓別國企業。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