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高校攜珠海布局「粵港澳聯合實驗室」

2020-08-20
澳門大學入駐橫琴設澳大科技研究院,圖為該研究院內的實驗室。(方俊明攝)

澳門大學入駐橫琴設澳大科技研究院,圖為該研究院內的實驗室。(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新冠肺炎疫情下,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創新合作發展備受關注。記者20日從新發布的《珠海市推動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0—2025年)(徵求意見稿)》獲悉,珠海正致力打造生物醫藥產業千億元級產業集群,新引進龍頭企業產業項目累計最高可獎兩億元。而《方案》明確全面深化對港澳合作,攜手港澳高校布局建設粵港澳聯合實驗室。據珠海市委台港澳辦透露,澳門大學入駐珠海設科技研究院,正籌建中醫藥研發中心;主攻生物醫學成果轉化的香港中文大學珠海創新創業基地亦落戶。

「《方案》明確生物葯關鍵技術突破、現代中藥標準化國際化等6大重點發展方向。」珠海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稱,《方案》還突出生物醫藥領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資源協同,其中珠海將全面深化與港澳合作,承接港澳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成果,藉助港澳科研實力,實現成果珠海落地。

成立大灣區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

澳門大學博士畢業生團隊在橫琴的實驗現場。(方俊明攝)

澳門大學博士畢業生團隊在橫琴的實驗現場。(方俊明攝)

珠海市委台港澳辦透露,位於橫琴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累計註冊企業達185家,其中澳門企業44家。該產業園檢測、研發等公共平台已投入運營,並成立「粵澳醫療機構中藥製劑中心」、「大灣區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等產業平台。《方案》提出,將以該產業園為主要載體,有效利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共同推進珠澳生物醫藥產業發展。

「《方案》明確積極對接香港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大學腦與認知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中醫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科研機構的研究成果和香港科學園的產業化項目。」珠海市工信局有關負責人說,珠海將攜手港澳高校與研究機構圍繞生物醫藥重點領域,布局建設「粵港澳聯合實驗室」。

香港中文大學珠海基地主攻生物醫學

落戶珠海高新區的香港中文大學珠海創新創業基地,便主攻生物醫學科學,推動該校相關科技成果在珠海轉化,並支持和幫助該校師生在大灣區創新創業。珠海高新區有關負責人說,去年以來港澳創業團隊陸續前來考察及路演,包括便攜式光學精密輪廓儀等項目,期待接下來承接和孵化更多優質科技項目。據悉,該高新區還吸引投資20億的廣東醫谷醫療產業加速基地項目今年落戶,並規劃新建1平方公里生物醫藥產業園。

澳門大學博士團隊橫琴開發快檢套裝

今年以來,珠港澳多個科研合作項目落地見效。記者20日從珠海市委台港澳辦獲悉,由「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孵化的迪奇孚瑞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珠海澳科大科技研究院」成功獲得第一批省級疫情防治科研項目立項。迪奇孚瑞科技團隊便是來自澳門大學的博士畢業生團隊,其開發的新冠病毒快檢套裝是利用芯片技術替代傳統試劑人手操作,有效促進早期快速檢測,目前該產品已投入防疫一線快檢應用。

珠港澳合作生物醫藥項目與高校機構

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設粵澳醫療機構中藥製劑中心、大灣區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等平台。

二,香港中文大學珠海創新創業基地:主攻生物醫學科學,推動該校相關科技成果在珠海實現轉化。

三,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各研發中心4月起入駐,正積極籌建中醫藥研發中心及醫學研發中心。

珠海支持生物醫藥研發部分獎補措施

一,對自主研發並承諾在珠海產業化的新葯,按研發不同階段成果給予獎勵100萬至2000萬元不等。

二,對新取得美國、歐洲、日本等機構批准獲得境外上市並在珠海產業化的藥品,單個企業最高獎補500萬。

三,新引進創新型生物醫藥項目,包括高層次人才和團隊帶成果在珠海實現產業化,單個項目最高獎1億元。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