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健康碼方便出行 疫情穩定後落實

2020-08-22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文軒)特區政府準備推出香港健康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中央政府在七月初已同意推行健康碼,方便港澳居民往返內地,待香港疫情穩定後可逐步落實。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稱,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的目的,就是為了方便市民豁免檢疫往來粵港澳三地;香港健康碼只會記錄一般出入境所需個人資料,沒有任何追蹤功能。有專家指出,未來香港若新增確診數字清零,健康碼可以啟用;至於所謂健康碼盜取個人資料之說純屬無稽之談。

疫情紓緩後,特區政府會馬上開展重建經濟的工作,包括善用健康碼以恢復港人和內地的正常往來。

疫情紓緩後,特區政府會馬上開展重建經濟的工作,包括善用健康碼以恢復港人和內地的正常往來。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隨着疫情紓緩,特區政府會馬上開展重建經濟的工作,包括善用健康碼以恢復港人和內地的正常往來、探討建立「旅遊氣泡」,以至其他在商貿、金融、創科、工務工程及粵港澳大灣區方面的工作。另外,她亦表示,政府將推出「病毒通知」App,冀透過市民自願下載使用,以識別社區緊密接觸者。對於有建議指可將健康碼作為進出食肆、乘搭交通工具的憑證,林鄭月娥稱,香港無條件做這樣的系統,認為如要市民持健康碼才能進出公眾地方是不切實際,會出現不公平現象。

可轉換「粵康碼」「澳康碼」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指出,早在今年五月至六月,粵港澳政府已研究如何放寬出入境限制,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的目的,就是為了方便市民豁免檢疫往來粵港澳三地。

薛永恆進一步解釋香港健康碼詳情。他指出,想取得「健康碼」的合資格人士要透過網上系統,成功獲取進入廣東或澳門的免檢疫配額,之後到衞生署認可的檢測機構接受核酸檢測,檢測機構會上載申請人資料及檢測結果到衞生署的香港健康碼系統。申請人其後可到系統自行下載香港健康碼,提供給廣東省或澳門特區政府,以轉換為「粵康碼」或「澳康碼」。他強調,香港健康碼只會記錄一般出入境所需個人資料,以及有效的核酸檢測結果。資料是不變的靜態資料,沒有任何追蹤功能。

對於香港健康碼的推行,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香港新冠疫情持續逾半年,本地經濟急需復甦,香港與大灣區各個城市的交流也有待恢復;未來香港若新增確診數字清零,健康碼可以啟用。至於健康碼實施中需要注意的方面,梁子超提到三點:一、啟用健康碼,一定要在新增確診數字清零的前提下;二、衞生監察系統應做好新增確診個案追蹤工作;三、目前世界上有的國家疫情仍在持續,要做好高風險地區抵港的檢疫工作,防止外部輸入。

專家:盜個人資料無稽之談

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指出,內地健康碼會把個人資料儲存在中央數據庫中,令手機就像身份證一樣,就算在疫情非常嚴重的情況下,同樣可以進出超市、商場等場所,不會被限制。但香港一旦疫情爆發,只能通過限制食肆營業等方法被動應對,等於「空手對抗疫情」。他認為,通過健康碼盜取個人資料純屬無稽之談。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