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籲市民踴躍參加「社區普檢」

2020-08-23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將於9月1日展開社區普及檢測計劃,政府將在全港各區建立社區檢測中心,為香港市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爭取兩星期內完成。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3日在網誌中表示,雖然香港疫情有所改善,但社區隱形傳播鏈仍未清除,呼籲全港市民踴躍參加社區檢測計劃以阻斷社區傳播鏈;特區政府亦正積極採購疫苗,計劃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

張建宗網誌截圖

張建宗網誌截圖

呼籲市民踴躍參加「普及計劃」 港府已採購更多疫苗

由於實驗室檢測和監測是政府防疫工作的關鍵,張建宗呼籲市民踴躍參加「普及計劃」,保護自己亦保護家人,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以截斷社區傳播鏈,讓經濟及社會重回正軌。

政府將在各區設立社區檢測中心,採集市民的鼻腔及咽喉混合拭子樣本化驗。市民可先行在網上預約,提供個人資料(即姓名、身份證號碼及聯絡電話),揀選檢測地點和時段。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如檢測結果呈陽性,衞生署會立即作出跟進。每間檢測中心都有醫護人員當值,而樣本採集員均曾接受相關訓練,並配備足夠個人防護裝備。張建宗再次澄清,「普及計劃」只檢測2019冠狀病毒,所有檢測均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檢測用途後便會銷毀,個人和私隱受到充分保障,市民大可放心。

張建宗稱政府在過去的八個月中汲取了豐富的抗疫經驗,有信心香港定能打贏這場抗疫戰政府目前已積極跟進採購疫苗工作,包括準備參加由世界衞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牽頭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保障機制,作為向兩成香港市民提供疫苗的安全網,並會以預先採購協議方式,向各地疫苗製造商直接採購更多疫苗。

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正聆聽業界人士的意見

張建宗表示,政府正就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諮詢業界意見。(資料圖片)

張建宗表示,政府正就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諮詢業界意見。(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活動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個別行業更受到重創。張建宗表示,政府將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為盡快敲定相關措施內容,正聆聽業界人士的意見,尤其是受到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行業。政府主要官員亦會於本周五(28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聆聽意見,並向議員講解政府整體抗疫工作的最新情況和相應措施。

張建宗指出,政府早前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至今共批出73個項目,總承擔金額超過1450億元。截至7月底,基金已惠及超過360萬人次,並接受約25萬個企業或商戶和約110萬個由牌照持有人、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處所和註冊建造業工人等提交的申請。另外,有393萬市民於網上系統登記領取「銅芯抗疫口罩+™」。

感謝中央援港提升檢測能力 公僕一貫盡忠職守服務市民

張建宗在網誌中感謝中央政府在實驗室檢測服務方面對香港的大力支持,繼中央政府統籌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十名先遣成員在八月初到港展開籌備臨時實驗室等的前期工作,另有五十名支援隊成員亦於上周五抵港,配合馬上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工作,大幅提升特區病毒檢測能力。

張建宗同時感謝公務員同事一直努力不懈,在各自的崗位發揮高度專業和團隊合作的精神,特別是與醫護人員及所有前線人員並肩抗禦疫情。張建宗強調,公務員團隊是一支專業和優秀的隊伍,一直以來盡忠職守,以服務市民為己任,致力維護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政府對公務員的要求不限於工作表現、專業知識,同時也包括其行為操守。

所有新入職公務員都需通過試用期,方可獲聘為長期聘用的公務員。一直以來,部門/職系首長都有責任按照《公務員事務規例》的規定,以嚴格標準評核試用人員的工作表現和品行,《香港國安法》第六條亦要求所有公職人員包括公務員均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必須奉公守法、盡忠職守、不偏不倚、政治中立;政府亦不會縱容姑息公務員違法。因此,任何公務員的操守都不應引起公眾懷疑,公務員更絕不能參與任何非法活動。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