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8月23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8-23

內容摘要

香港新增2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等候履新外傭明起可預約免費新冠病毒檢測

張建宗:正就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聆聽業界意見

陳茂波:政府策略為嚴防疫情力保經濟 市民應積極參與檢測

陳肇始籲個別醫護放開偏見 鼓勵市民參與普及檢測

蓮塘口岸周三通貨運 黃偉綸:冀紓緩陸路口岸車流

導演陳木勝患鼻咽癌病逝 終年58歲

01

香港新增2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截至今日(23日)零時,香港新增25宗確診個案,包括19宗本地個案及6宗輸入個案,是連續第21日維持雙位數確診。至今香港個案累計4683宗,包括4682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今日亦有約10宗初步確診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25宗本地個案當中,11宗個案與之前確診個案有相關,8宗涉及家庭及朋友間聚會感染。另有8宗個案源頭不明。

02

等候履新外傭明起可預約免費新冠病毒檢測

勞工處今日(23日)宣布,由24日起為舊僱傭合約已屆滿或終止,並正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籍家庭傭工登記,預約接受免費新冠病毒檢測服務。符合資格的外傭須以電話登記預約,並在指定時段到指定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港灣道體育館進行採樣。中心將於8月25日開始服務,每日上午8時30分至晚上8時開放,並將運作至9月30日。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為減低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外傭的健康風險,政府在8月9日起為該等外傭安排一次免費檢測。至於現時已在履行僱傭合約並與僱主同住的外傭,可以參加政府即將於9月1日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03

張建宗:正就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聆聽業界意見

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活動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個別行業更受到重創。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23日)在網誌中表示,政府將推出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為盡快敲定相關措施內容,正聆聽業界人士的意見,尤其是受到社交距離措施直接影響的行業。政府主要官員亦會於本周五(28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聆聽意見,並向議員講解政府整體抗疫工作的最新情況和相應措施。

張建宗又提到,雖然香港近日確診個案由兩周前的逾百宗回落到雙位數字,但疫情仍未出現穩定的下降趨勢,源頭不明個案仍然偏高,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仍未清除,全港市民需繼續保持高度警覺。他並再次呼籲市民踴躍參加政府將於9月1日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強調越多人參與檢測,越快找出更多社區的隱性患者,截斷社區傳播鏈,有利本港早日遏制疫情,讓經濟及社會重回正軌。

04

陳茂波:政府策略為嚴防疫情力保經濟 市民應積極參與檢測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發表網誌,呼籲市民為自己、親人、朋友和香港整體利益着想,積極參與檢測,以期最大範圍地識別出潛在的感染威脅。

陳茂波表示,明白有些市民或許因為怕麻煩,又或怕一旦被驗出帶有病毒而需要接受隔離,會影響工作及對家人的照顧等等的原因,而對參與檢測計劃有所保留。他指,每人走多一步、勇於承擔一點麻煩,社會才可以擺脫病毒沒完沒了的糾纏,一起重回正常生活,讓經濟盡快復元、重回正軌。

05

陳肇始籲個別醫護放開偏見 鼓勵市民參與普及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23日)在網誌發文,鼓勵市民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令未必知道自己已帶有病毒的市民,不會成為感染其他人的源頭。

陳肇始表示政府提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助阻斷社區傳播鏈,鼓勵市民參與是所有醫護專業人員和市民的應有之義,個別醫護人員認為市民不應檢測,是抹殺檢測計劃的效用,對防疫抗疫工作完全沒有幫助。陳肇始希望他們放開偏見和凡事陰謀論的思維,秉持公共衞生專業,將公共衞生及市民福祉放於個人立場之先。

06

聶德權:逾3千名醫護協助全民檢測 反應積極

政府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最快將於9月1日展開,負責統籌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23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目前已有超過3000多名醫護報名參與,反應很好。當局亦會招募公務員及退休公務員作行政支援,目標招募過千人,以確保每個社區檢測中心會有足夠的人手。

聶德權表示,社區檢測中心地點會優先考慮大型室內場地,衞生署及機電署將逐個地點視察,審視空氣流通情況,及是否有足夠地方分隔登記和採樣範圍。聶德權指計劃屬自願性質,很難評估市民的積極程度,但當局會安排最多人手,提供最大檢測量,期望最短時間內推展計劃。

07

蓮塘口岸周三通貨運 黃偉綸:冀紓緩陸路口岸車流

香港與深圳之間即將啟用的第七個陸路口岸,粵港雙方同意將於周三(26日)下午4時,率先開放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設施予跨境貨車使用,以進一步方便貨物運送。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23日)在網誌中表示,作為重點跨境基建設施之一,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將發揮策略性作用,期待開放貨運通關設施後,可紓緩現時陸路口岸的跨境貨運交通,並在客運開通後,為市民提供多一個便捷及舒適的過境選擇。

受疫情影響,客運通關設施、公眾停車場、公共運輸交匯處、商店等將會在稍後階段啟用,屆時,市民和旅客便可以使用香港首個以「人車直達」概念設計的香園圍邊境管制站。

08

導演陳木勝患鼻咽癌病逝 終年58歲

香港著名導演陳木勝今日(23日)早上不幸因鼻咽癌離世,終年58歲。其太太及3子女悲傷之情仍未平復。

陳木勝最後一部作品是執導由謝霆鋒和甄子丹主演的《怒火》,電影於去年底拍畢,但至今仍未上映。有指他拍攝該戲期間突然身不適,後經證實患上鼻咽癌末期,最近數月他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後在楊受成幫助下轉到養和醫院治理,但最終回天乏術。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