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湖設全國首港人中心 探索聯席會議機制提效

2020-08-26
張彩蘭(左二)上門為港人服務。 受訪者供圖

張彩蘭(左二)上門為港人服務。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設立在羅湖社區工作站內的港人服務中心是全國首個專為港人設立的服務中心,圍繞着港人在內地生活的辦事、就業、就醫等6個難題,中心分別設置了職能不同的6個平台,由不同的工作組負責。羅湖區南湖街道羅湖社區工作站站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書記張彩蘭探索了兩種服務港人的常態化機制,包括引入了32名港人骨幹參與社區服務,以港人服務港人。對於港人的重大困難,需要多部門協調時,中心為此設置了聯席會議制度,保證協調和解決的效率。

針對不同情況分別派員服務

開始籌備港人服務中心是源於這樣一件事: 4年前,張彩蘭剛剛來到羅湖社區。她在辦公室接到一個電話,要求她必須趕去一個突發疾病離世的港人家裏暫時照管兩個小孩。「我們趕過去的時候看到現場場景心裏一震。兩個小孩一個3歲,一個5歲。孩子媽媽聯繫不上。」 這事對她震動極大,令她下決心深入港人的生活,建立一套專門為港人服務的完善系統。

「中心派出工作人員,根據港人婚姻家庭情況和居住時間進行了詳細了解。針對不同情況,分別派出工作人員精準服務。」 在張彩蘭的案頭,社區港人的小區分布、男女比例、老少數量,有一份圖文並茂的資料。港人回鄉證在內地辦事不便捷,中心特別找到相關企業,為港人定製了「智能辦事一體機」。

聯席會議協調多部門處理問題

對於港人在社區生活中出現的複雜問題和需求,中心還特別探索了一種聯席會議制度。「如果單一部門和社團無法解決,則需要中心的多個部門溝通協調。我們需要保證協調的效率,不能扯皮。」聯席會議除了中心之外,還有羅湖社區黨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工聯會位於深圳的諮詢服務中心等合作單位參與。會議規定原則上每季度召開一次,根據港人需求可以臨時加開。參與的成員單位需要主動研究與港人需求有關的解決方案,並確定執行人和執行進度。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