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居深港人盼蓮塘口岸旅檢開通

2020-08-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備受關注的蓮塘口岸26日下午四時將啟用貨檢通道,25日,記者實地探訪發現,目前口岸準備工作已經完成,啟動儀式將在入境貨運1號查驗台舉行。屆時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率領特區政府官員前往深圳蓮塘口岸出席開通儀式。

出境車輛通道 記者石華攝

出境車輛通道 記者石華攝

出境大廳 記者石華攝

出境大廳 記者石華攝

25日下午,記者在現場看到,邊檢、海關等口岸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忙碌,為26日的開通做着準備工作。蓮塘口岸外圍的綠化配套設施進入了收尾階段,通信工作人員正在調試信號,大批城管、交警在現場協助維持秩序,以保障26日開通儀式的順利進行。

 大批城管、交警在現場協助維持秩序 記者石華攝

大批城管、交警在現場協助維持秩序 記者石華攝

蓮塘口岸外圍的綠化配套設施進入了收尾階段 記者石華攝

蓮塘口岸外圍的綠化配套設施進入了收尾階段 記者石華攝

蓮塘口岸作為連接深港的第七個陸路口岸,從開工建設到主體完工,從通過國家驗收到貨檢開通,每一步都牽動着在該口岸置業的港人。因工作原因,港人黃先生經常往返深港兩地,2014年,他看準蓮塘口岸即將開工,購置了與蓮塘口岸接駁的小區——新世界四季御園。

「當時買的時候一平方米是三萬兩千元人民幣,現在漲到了六萬多,漲幅一倍。雖然不像深圳其他樓盤漲了兩三倍,但是口岸馬上開通,地鐵蓮塘口岸站也即將運營,相信未來房產還會升值。」黃先生告訴記者,當時選擇在蓮塘口岸買房,考慮到羅湖區配套比較成熟,孩子今後跨境讀書也方便,如今貨檢即將開通,希望儘快開通旅檢通道。

疫情期間因為隔離政策,黃先生一直沒有回香港,他希望口岸旅檢開通後,首先從蓮塘口岸返港。「蓮塘口岸的開通對於深港居民都是好消息,類似於皇崗口岸,大家只需要跨過橋就可以到香港了。深圳方面,羅湖、鹽田的東部區域居民可以就近出入境;香港一側,蓮塘口岸將會連接到上水、粉嶺市中心一帶,口岸開通之後,香港北區居民北上更方便。」

出境大廳內設備已完成安裝 記者石華攝

出境大廳內設備已完成安裝 記者石華攝

 26日下午四時蓮塘口岸啟用貨檢 記者石華攝

26日下午四時蓮塘口岸啟用貨檢 記者石華攝

口岸開通後,黃先生唯一擔心的就是口岸居住環境。因為蓮塘口岸以貨檢為主,他擔心像皇崗口岸一樣,貨櫃車通行的噪音影響休息。「不過好在不是24小時通關,到了晚上10點就關閘了,暫時影響不大。」

蓮塘口岸承擔香港與深圳東部、惠州以及粵東、贛南、閩南之間的跨界貨運,貨檢的開通對於長年往返惠州和香港的曾先生來說是一個利好的消息。「東部過境高速開通後,從蓮塘口岸入境,可以直接上高速抵達惠州,相比從其他口岸入境,可節約半小時的路程。」曾先生認為,隨着蓮塘口岸及軌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一系列大交通項目扶持,未來香港—深圳—惠州—粵東—閩贛走向的經濟大通道將進一步強化。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