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屈穎妍姚瑩瑩被「盜名」登記普檢

2020-09-01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高仁「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日展開,近日卻出現多宗盜用他人身份證號碼預約事件,導致事主無法預約。無綫藝人姚瑩瑩與知名專欄作家屈穎妍亦「中招」,二人均表示會報警處理。姚瑩瑩昨日表示,普檢是為人為己的公民責任,疫情由三月至今已人心惶惶,大家都想回復正常生活。對於個人資料被盜用,姚瑩瑩估計是因為她曾在網上發表撐警言論而被起底。有法律界專家指出,有關盜用行為可能觸及多項罪行,可被判監禁14年,另亦可能被罰款100萬港元。

姚瑩瑩向記者表示,有人盜用她個人資料上網登記,但最奇怪的是替其登記的不法之徒把訊息廣傳其他人,她由他人傳來訊息才得悉此事。由於前一日內收到多個相同訊息,自己不知所措才在facebook求助。但直至昨日她仍未能辦理網上登記手續。姚瑩瑩擔心個人私隱往後被人用作非法用途,所以決定向警方備案保障自己。

港普檢為人為己公民責任

「是否有人別有用心,欲擾亂登記系統阻止市民網上登記?」姚瑩瑩直言,普檢是為人為己的公民責任,疫情由三月至今已人心惶惶,大家都想回復正常生活,普檢能幫助找出隱形傳播者。對於有某些人反對抹黑普檢,她認為,普檢是衞生意識,能令市民生活回復正軌。「細路仔要返學,大人要返工,唔使再你怕我、我怕你。」

對於個人資料被盜用,姚瑩瑩估計曾在網上發表撐警言論而被起底。來自新加坡的她表示,由於自己不大看得懂中文,當時被人網上欺凌都不懂,「我問朋友,才知他們言語惡毒。我出街時也曾被人辱罵;但不管網上或當街被人罵,我都不作回應,不想和他們沒完沒了對罵。我真是不明白,香港何來不自由?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彼此可以互相尊重及討論。」

港最痛心年輕人前途盡毀

去年修例風波至今,姚瑩瑩最痛心的是年輕人前途盡毀。她說:「什麼坐監令人生更精彩,這是什麼話?我們在新加坡接受的教育是尊師重道、遵守法律,去年看到年輕人變成這樣子,心裏想如在新加坡早就被法律制裁了。」

此外,知名專欄作家屈穎妍亦在社交網站表示,被人盜用個人資料預約登記檢測,她決定報警處理。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指出,有關行為可能觸犯多項罪行,包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64條的「披露未經資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的個人資料」,一經定罪,可處罰款100萬港元及監禁五年;《盜竊罪條例》第16A條的欺詐罪,一經定罪,可處監禁14年;以及《刑事罪行條例》中的「使用虛假文書」罪,同樣可處監禁14年。他亦說,普檢的目的是找出疫情傳播鏈,是關乎公眾衞生的好計劃,故盜用資料登記的行為不僅涉嫌違法,亦觸碰道德底線,為人不齒。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