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陰性樣本銷毀儀曝光 專家駁攔炒派謬論

2020-08-30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 凱楊 郭恩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開始網上預約,一早已開始登記參與的市民,都很想知道樣本檢測處理過程。大公報記者昨日率先採訪位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火眼實驗室,了解其工作準備及內部設備,發現火眼實驗室設置了34個高溫高壓滅菌儀,負責即日銷毀市民檢測完的樣本。記者又發現火眼實驗室「兵分兩路」,一為標本通道,一為人員通道,以免造成交叉感染。華昇診斷中心醫學特別顧問王世華昨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現時實驗室已經準備就緒,將會以三混一方法來檢測樣本,日檢30萬個,假陽性比例少於1%,市民毋須擔心。

火眼實驗室設有34個高溫高壓滅菌儀,檢測後呈陰性樣本會在24小時內銷毀

火眼實驗室設有34個高溫高壓滅菌儀,檢測後呈陰性樣本會在24小時內銷毀

十日可檢300萬樣本

王世華向大公報記者表示,現時實驗室和大約200名專家隊已經準備就緒,九月一日開始檢測時便會以一日三班或四班制、24小時運作,每班每個實驗膜有十多人工作,而工作又細分三組,分別是樣本接收登記、核酸提取、PCR測試。王世華透露,根據政府最新評估,將會選用三混一方式混檢,即是把三個樣本同時混合檢測,預計每天可做10萬個測試,即30萬個樣本,十天便能替300萬名市民做好檢測。「由於華昇試劑敏感度很高,五混一和三混一都沒大分別,當然三混一更能優化測試。」

早前有指華大試劑出現假陽性情況,王世華指出:「今年二月開始,華大試劑已成功研製,並通過國家和歐美認證。在普檢中,假陽性必定會發生的,我們的試劑靈敏性高於99%、特異性又高於99%,即測試100個人中,只有少於1個人會出現假陽性。」王世華明白大家都是追求完美的,但他強調若出現陽性個案,他們會把樣本交給衞生署作覆檢。

24小時內銷毀陰性樣本

至於陰性樣本,華昇都會妥善處理。「檢測後呈陰性樣本會在24小時內用高溫高壓滅菌儀銷毀,在121度高溫下基因組織會被破壞。」加上樣本的試管只有條碼,沒有市民的個人資料,因此無法分辨身份。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內設有34個高溫儀。

另外,或有市民質疑內地專家隊的專業資歷,王世華強調,「華昇有三大原則,就是合法、合規、和諧!合法是指按香港現行法例,實驗室必須有香港註冊化驗師,而專家隊同樣是內地合資格的化驗師、PCR技術操作員。合規及和諧,華昇是按美國病理學會的質量系統SOV作標準操作流程,實驗室人員必須嚴格執行,而且華昇裏有約10名醫務化驗師組成監督隊伍,共同把關,努力和諧完成任務。」

王世華讚揚香港人有堅毅的抗疫精神,很值得驕傲,只可惜第三波疫情來得很急,希望市民要萬眾一心,參與檢測,把社區隱形患者「捉得一個得一個!」

專家:驗病毒不抽基因 勿讓謬論影響抗疫

普檢將於9月1日展開,或成為抗疫戰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但坊間對於檢測目的有些誤解,有別有用心者故意抹黑,不斷誤導市民檢測過程會涉及私隱外洩,以及會抽取人體基因等。有專家駁斥這些為謬論,影響市民參與檢測的意欲,是故意阻礙香港抗疫工作。

政府多次澄清檢測者的所有個人資料(包括檢測樣本與檢測結果)不會傳送至境外。市民提供的個人資料,會加密儲存,只會用於跟進關於冠狀病毒病的個別檢測等。個別呈陽性個案資料會交由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跟進,而其他個案的個人資料與檢測結果會於計劃完成後一個月內刪除。

至於實驗室抽取病毒變抽取基因的疑惑,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會長李偉振解釋,政府的大型檢測計劃沒可能會作人類基因檢測,因為其中涉及很多人力、物力和財力。中大生命倫理學中心總監區結成亦說,今次政府做的化驗是針對病毒去做,得出的是與病毒相關的資料,而非人體DNA資料。

周伯展:多一人檢測 少一個風險

特區政府28日起已逐步放寬多項防疫措施。香江智匯會長、醫生周伯展表示,從醫學角度來看,第三波疫情仍處於波動、反覆的狀態,還未完全過去,但明白及理解特區政府的決定須兼顧各方,包括民生和經濟,相信有關做法有迫切需要。不過,社區內還是有隱形病人,周伯展呼籲市民個人防疫不可鬆懈。

駁斥反對派謬論

對付社區傳播,周伯展提出四個相應措施,即大量檢測、追蹤源頭和接觸者、儘早隔離、治療。他形容這四個措施缺一不可,而當中大量檢測更是「能有多快就做多快,能做多大量就做多大量」。因此,他建議市民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還自創口號:「多一個市民檢測,少一個風險漏洞」。

周伯展亦在報章撰文駁斥有關普檢的謬論。他指出,有人說今日檢測結果是並無感染,但可能明日就被感染上,所以檢測無效。周伯展希望市民能明白,普檢主要不是為了檢測出哪些人沒有感染,而是為了檢測出哪些人已被感染,將其與健康人群隔離,從而保證病毒少一個擴散點。另有說法是協助採集樣本的除了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還包括了醫學生,令醫學生面臨很大風險。其實採樣使用的鼻咽拭子檢測並非複雜或困難操作,可以說是「手板眼見工夫」,本港醫學生的優秀不用贅述,只要有醫生教導,相信他們很快就可以熟練、正確地操作。但政府當然需要確保醫生、護士、醫學生以及其他輔助醫療操作工作人員的安全,提供足夠的防護設備,包括面罩、口罩、帽子、保護服都是必需。如何正確穿脫這些配備也需要嚴謹指引,正規、正確地操作才能保護醫護人員安全。

周伯展說,「逢中必反」是反對派的伎倆。反對派反對普檢背後的邏輯是不想香港經濟、社會生活復常。因為只有在香港愈來愈差時,他們才能得到更加多藉口來批評政府,突顯自己的價值。若是香港繁榮穩定,他們還「反對」什麼呢?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