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2萬人登記 「打臉」反對派

2020-08-30

【文匯網訊】

圖為普及檢測在鬧市的宣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圖為普及檢測在鬧市的宣傳。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政府周二(9月1日)將正式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首日網上預約反應熱烈,截至昨日下午5時45分,已經有22萬名巿民登記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最少25間分布在13個地區的檢測中心,首日所有檢測時段均告爆滿。

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支援下可加大病毒檢測數量,全港十八區合共設置141個社區檢測中心,後日起一連七天朝8晚8開放,每個檢測時段為30分鐘,有意接受檢測市民昨日開始可以在網上登記,選擇方便自己的檢測中心和時段。

最少25中心普檢首日爆滿

普羅巿民對今次的普及檢測計劃反應踴躍,昨日網上登記開通兩個小時後的早上9時,登記人數已經有3萬;到中午12時,人數增至約11.8萬人;下午5時45分,登記人數再倍翻至22萬人。政府早前表示,會視乎進度而延長計劃不超過一星期,即若巿民登記人數眾多,檢測會進行14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3時許登入預約網站,發現灣仔皇仁書院、九龍城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觀塘藍田(東區)社區會堂、北區龍琛路體育館、沙田隆亨社區中心等最少25間分布在13個地區的檢測中心,首日全部檢測時段已告爆滿。離島區唯一的東涌文東路體育館檢測中心,更是首兩日全部預約時段都爆滿的場所。

麥花臣預約爆滿 攬炒派被「打臉」

用作檢測中心的麥花臣場館,周二檢測首天各時段的預約已爆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用作檢測中心的麥花臣場館,周二檢測首天各時段的預約已爆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府推行普及社區檢測,唔少攬炒派議員不斷抹黑,仲借檢測中心嘅選址嚟散播恐慌。其中一個檢測中心選址旺角的麥花臣場館,但油尖旺區的攬炒區議員以場館接近民居為由,聲言考慮申請禁制令禁止政府徵用作病毒檢測的採樣中心。不過,攬炒派以居民健康為由阻撓檢測的意圖迅即被「打臉」,周二檢測計劃推行首天,麥花臣場館的預約昨日已爆滿,反映受區內居民歡迎。有附近街坊表示,相信政府已作好全盤準備,不擔心會造成所謂的「社區感染」,並批評現屆區議員只會搞搞震,未有考慮區內居民的需求。

政府自公布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來,攬炒派便無所不用其極提出反對聲音,除質疑普檢成效外,更不理政府多次解釋選址符合預防感染控制措施要求,散播檢測中心有播疫危險的訊息,以圖影響巿民參與計劃,其中一個爭議地點是麥花臣場館。多名油尖旺區議員聲稱該場館毗連民居,容易造成感染,揚言考慮申請禁制令阻止設採樣中心。

不過,區內街坊並未受到攬炒派的言論影響。根據預約網站資料顯示,麥花臣場館在9月1日的檢測首天,所有時段已經爆滿,次日即周三則只有半數的時段仍能夠預約,可見區內大部分居民都不感憂慮,亦反映街坊歡迎政府的普檢計劃。

居於此區的陳先生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不太擔心檢測中心會影響到民居,認為政府作決定前,必定會作好準備工夫,防止出現感染情況,若果真的存在風險,政府亦不會選用該處。

他並批評,有些議員總是在譁眾取寵,目的令市民對政府失去信心,但本身又不做實事,「成日話呢啲唔得、嗰啲唔得,總係逆政府意,但係實際上又冇對我哋做過啲乜嘢,總之除咗搞搞震,乜嘢都冇做!」

街坊黃女士則表示,她經常在麥花臣旁的公園乘涼及做運動,但不會擔心麥花臣場館作為檢測中心會影響附近的居民,因為到場進行檢測的居民都會佩戴口罩,大部分都會注重衞生,而工作人員亦有保護裝備,相信檢測中心不會有交叉感染危機,「好多人𠵱家都戴返個口罩,就算坐喺度睇報紙都戴。」

居民批區員無提供任何協助

區內居民何先生則表示,仍未有上網預約檢測,因不懂如何操作。他又指出,以往的區議員都會幫忙協助他們這些長者填寫申請和登記等工作,但現屆區議會被攬炒派把持後,這些區議員卻沒有為居民提供任何協助,只會反對政府的普檢計劃,慨嘆政府發放的福利都好像事不關己,「我都想登記,但係都唔知佢哋(現屆區議員)去咗邊,我又咩都唔識。」

葉傲冬:政府選址已慎重考慮

麥花臣場館樓上乃民居麥花臣匯,前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表示,明白部分居民會有憂慮,但強調政府在選址時已慎重考慮,油尖旺區有五個檢測中心,除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其他4個均為運動場或體育館,通風系統設備較為完善,且政府亦表示會進行高規格及符合標準的防疫措施,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工聯會街站推廣普檢。

工聯會街站推廣普檢。

他直言,香港地少人多,在任何地方設置檢測中心都會有人反對,但特區政府已在檢測上作出妥善安排,包括人數限制和時段分流,以保障參與檢測的市民,居民毋須過分擔心。

聶德權:防感染控制措施足夠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理解有市民擔心部分檢測中心較近民居,但強調今次檢測對象是無病徵市民,檢測中心與街上風險相若,場內有足夠預防感染控制措施,相信市民受感染風險不高。對多名油尖旺區議員等反對徵用麥花臣場館作檢測中心,他指檢測中心不會進行大規模霧化程序,重申風險不高。

料疫情多延一年 專家籲市民積極參與

袁國勇昨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不排除秋冬時本港將再面臨新一波疫情,市民要有心理準備,疫情或會再持續多半年到一年,直至新冠病毒疫苗第三期臨床測試完成,證明安全有效並能大量生產及運到香港後,才可以回復正常生活。

對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所有有意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的市民進行測試,袁國勇認為市民應把握這個機會,「過去七個月,香港無能力進行大量病毒測試,但𠵱家有內地同本地醫護嘅支持,自願或擔心染病嘅市民,應該利用呢14日嘅機會做檢測。」他又指無論鼻咽拭子、咽喉拭子或深喉唾液,只要做到正確採樣,都是可以接受的檢測樣本。

他又呼籲市民用手機拍下每日曾乘坐的交通工具的車牌、到訪過的食肆地址和電話、流連超過15分鐘的商舖等,方便不幸確診時協助衞生署做好追蹤工作,令該署職員可用最短時間找到密切接觸者,並能用電腦軟件迅速地找出群組感染,將疫症源頭及早控制。

許樹昌亦呼籲市民踴躍參與普及社區檢測。對有指市民即使檢測結果屬陰性,也不代表以後無事,他認為仍然值得做,並重申自己也有報名替市民採樣化驗,「呢個機會唔係經常有,平時香港檢測量做唔到咁多。」

他續說,本港疫情近日在每日約20宗新個案水平「拉鋸」,包括約三成源頭不明個案,認為情況反映社區有隱形傳播鏈無法截斷,防疫措施只是局部有效,無法遏制疫情至「零確診」,期望普檢計劃有助找出社區傳播鏈。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