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檢採樣員「零實戰經驗」?林哲玄:專業醫護現場督導市民毋須擔心

2020-08-29
林哲玄導師(中)示範正確穿着及卸除保護衣,示範正確鼻腔採樣,示範正確咽喉採樣,咽喉及鼻腔採樣試管。(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圖片)

林哲玄導師(中)示範正確穿着及卸除保護衣,示範正確鼻腔採樣,示範正確咽喉採樣,咽喉及鼻腔採樣試管。(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於下周二(9月1日)推行,政府表示至今已有約6000名醫護人員報名協助。有報章稱,擔任採樣導師的外科專科醫生林哲玄曾承認,由於訓練不提供親身嘗試採樣「實戰」,採樣人員有機會在接觸市民時仍沒有任何經驗。今日(29日)林哲玄澄清表示,參加計劃的絕大部分是醫生、護士、牙醫和有經驗的急救員,他們日常工作的複雜性遠遠高過鼻腔及咽喉拭子採樣,採樣步驟根本難不倒採樣人員。對於少數的醫學生、護士生等人,現場會有專業醫護督導採樣,直至組員完全掌握採樣步驟。

林哲玄指出,採樣訓練其中一個目的是統一大家採樣的步驟和位置,現場人手方面,將有一個組長、七個副組長和十個組員負責十張取樣台,在人手編制情況下,如果組內有資歷較淺的組員,組長或是副組長完全可以幫忙親身示範怎樣採樣,之後親身督導採樣員,直到組員完全掌握採樣步驟。林哲玄透露,這一種教育和訓練方法,與指導醫生做手術是沒有分別的,「要知道醫生和護士才是訓練新一代醫生和護士的專家」,他呼籲市民毋須擔心採樣人員無實戰經驗。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