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指印方「不打自招」非法越線挑釁

2020-09-02

【文匯網訊】針對印度官方發表聲明稱在中印邊界採取「先發制人」措施,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月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印方聲明「不打自招」。她同時指出,雙方正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保持溝通。

有記者問,近日,印度外交部和國防部發表聲明稱,由於行動及時,印軍在班公湖南岸採取「先發制人」的措施,成功阻止了中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事件中,中方士兵乘軍車靠近印軍,雙方發生口頭爭執但無肢體衝突。印軍已在四個位於實控線印方一側的高地部署部隊。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俗話說『此地無銀三百兩』。」華春瑩說,印方聲明「不打自招」,充分證明這起事件是印軍非法越線挑釁在先,單方面改變邊境地區現狀在先,違反雙方協議協定和重要共識在先。

華春瑩指出,今年以來,印方在中印邊界西段已經多次違反雙方協議協定和重要共識,單方面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破壞邊境地區和平穩定,導致邊境地區局勢緊張,責任毫無疑問完全在印方。中方對此保持了極大克制,防止事態不斷擴大。

華春瑩介紹,目前,中印雙方正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保持溝通。中方敦促印方務必嚴格約束一線部隊,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行動,立即撤回所有非法越線人員,立即停止任何導致局勢緊張和複雜化的舉動。

「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認真落實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及簽署的協議協定,為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作出切實努力。」她說。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