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服貿會提質升級 雙循環展中國智慧

2020-09-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在即,作為和廣交會、進博會並列的中國三大對外開放展會平台之一,同時作為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服貿會備受矚目。記者現場探訪發現,本屆服貿會以「世界防疫合作」「中國抗疫故事」「中醫藥抗疫」為亮點,將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及在促進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雙循環」中的智慧和擔當。

目前,服務業已佔中國經濟的「半壁江山」。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已達53.9%,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9.4%。在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經濟遭遇嚴重衰退的背景下,本屆服貿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主題為「全球服務,互惠共享」,將舉辦論壇及洽談活動190場。其中包括4場高峰論壇、134場行業論壇及洽談活動、29場國別和地區專題活動、18場省區市主題活動,以及5場晚間活動。

「雲會議」,「雲展覽」「雲洽談」成為本屆服貿會的重要特色。展覽方面,利用3D虛擬展台,提供看得見的智能體驗,多家知名企業已入駐「雲上展廳」。洽談方面,利用即時消息通訊、視頻洽談、在線翻譯、智能客服等多種工具,搭建雲端虛擬洽談間,遇到感興趣的產品,客商和觀眾們可直接在線洽談。

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服貿會數字平台項目組副總指揮王培暖介紹,為保障商務談判的私密性,服貿會數字平台的洽談間設置了「閱後即焚」功能,展客商可設置觀看者的閱讀時間,超時後信息將自動銷毀。

多款新冠疫苗亮相服貿會

在公共衛生防疫專題展區,此次有一百多家企業參展,以「世界防疫合作」、「中國抗疫故事」、「中醫藥抗疫」為亮點,聚集國際全產業鏈的科技成果,展示醫藥、器械、信息化等領域企業優秀的醫療衛生服務解決方案和亮點產品。

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將在本屆服貿會上展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分子檢測試劑、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等產品。該公司副總裁張雲濤介紹,中國生物下屬兩個研究所的新冠肺炎疫苗生產車間投入使用後,將能夠保證新冠肺炎疫苗年產能合計達到2.2億劑次。

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則將展示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中國首支通過WHO預認證的甲肝滅活疫苗孩爾來福、預防用生物製品1類新藥EV71疫苗益爾來福等產品。

「雙循環」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服貿會」從首屆意向成交額601.1億美元到第六屆的1050.6億美元,中國為促進世界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的「服貿會」進一步提質升級,致力打造富特色、高質量、全球最有影響的貿易盛會,凸顯出中國以堅持開放促發展的定力、智慧和作為。

當前,中國謀劃「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既賦能自身經濟發展,又為世界經濟復甦做貢獻。本屆服貿會有141個國際組織、駐華使館、商協會及機構參加,2000餘境內外企業精彩亮相,中國致力驅動「雙循環」的戰略舉措契合了世界的期待。

責任編輯:得書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