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天(2020年9月3日)香港發生了什麼?

2020-09-03

內容摘要

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儀式 董建華梁振英林鄭月娥等出席

香港新增8宗確診 7宗本地感染

普及社區檢測完成12.8萬樣本檢測 6宗呈陽性

支持普檢!影帝梁家輝赴堅城檢測

香港大學學生會擅改校方短片 煽仇視內地生

黎智英刑恐記者裁定罪脫 倉皇離開

日籍記者疑在港參與非法活動被捕

監察議會 | 周浩鼎促請教局處置中學「毒教材」

去年今日:暴徒「快閃」破壞 警截「散水巴士」圍捕

01 抗戰勝利75周年紀念儀式 董建華梁振英林鄭月娥等出席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中環大會堂紀念花園今日舉行儀式,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人出席。多名特區問責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早上7點半過後亦陸續抵達現場。

現場擺放多個紀念花圈,並舉行升國旗及區旗儀式。多名軍裝警員在現場戒備,又封鎖紀念花園外部份行人通道。

02 香港新增8宗確診 7宗本地感染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似有回落趨勢,截至今日零時,新增8宗確診個案,1宗屬輸入個案,來自印度的船員;其餘7宗為本地個案。

03 普及社區檢測完成12.8萬樣本檢測 6宗呈陽性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特區政府推出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於1日開展。衞生署署長陳漢儀今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自8月29日開通網上預約以來,截至今日下午1時,已有約85萬名市民成功登記預約;自9月1日計劃展開以來,截至今午1時,累計約有37萬市民已接受採樣,截至今午2時,已完成12.8萬個樣本的測試,其中6個樣本經過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後確定呈陽性。

陳漢儀表示,衞生署再次呼籲市民盡早把握機會參與普檢計劃,以盡早識別無病徵但帶病毒的人士,截斷社區傳播鏈。她又提醒,此次計劃為無病徵人士提供,如果市民有輕微病徵,包括發燒、鼻塞、頭痛等,都不應該參加普檢,而應盡快看醫生。

陳漢儀又指,已採樣的市民將陸續收到短信通知檢測結果,即使結果呈陰性,市民都不應鬆懈,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及做好個人衞生。

04 支持普檢!影帝梁家輝赴堅城檢測

點新聞記者今日中午在堅尼地城士美非路體育館偶遇香港金像獎影帝梁家輝,他親赴上述檢測點進行檢測,相信亦是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普檢計劃,希望早日找出隱形患者,截斷病毒傳播鏈,早日控制疫情,恢復本港經濟與民生。

截至今日下午1時,已有約85萬名市民成功登記預約。自9月1日計劃展開以來,截至今午1時,累計約有37萬市民已接受採樣;截至今午2時,已完成12.8萬個樣本的測試,其中6個樣本經過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後確定呈陽性。

05 香港大學學生會擅改校方短片 煽仇視內地生

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近日涉盜取大學官方拍攝的迎新影片,更肆意改動內容,以所謂「平行世界的港大」為藉口,製作成公然鼓吹欺凌及仇恨內地生的版本。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在片中指稱內地生是「間諜」,更誣衊校方傳統為「恐嚇、極端民族主義、獨裁」。港大校方昨日明確譴責此等惡行,並強調仇恨、欺凌和偏執言論決不能偽裝成「言論自由」,認為片段製作人「欠港大社群一個道歉」。

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於9月1日於fb、IG及YouTube等平台發布歧視版本的所謂迎新片「Welcome to XGU!」該短片全長2分19秒。該片擅取了港大官方fb的迎新短片並肆意改動字幕及圖片,更將校名中「HongKong」一詞改為拼音「XiangGang」,藉抹黑誣衊鼓吹仇恨。

短片以所謂「平行世界的港大」之名行惡,開首已肆意貶斥內地學生是「間諜」,針對內地高考尖子成功獲獎學金諷刺,更扭曲大學傳統為「恐嚇、極端民族主義、獨裁、政治宣傳」,並稱「大學向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關門」。

短片後段刻意將校方原版本及其仇恨歧視版本並列對照,從而自high,又在文字說明中「戴頭盔」稱:「內容如有雷同,因為係平行世界所以一定係巧合」。

對此宣揚仇恨之舉,港大罕有地公開嚴厲回應。校方昨日在官方fb表示,由包括校長張翔及多名副校長與高層在內的中央管理小組,已向學生會校園電視主席游展鵬以「向所有大學成員展示文明」為題發出的信件,表明短片滲入欺凌及仇恨言論(bullying and hate speech),並對短片及其針對特定學生群體(內地生)的看法作出譴責。

06 黎智英刑恐記者裁定罪脫 倉皇離開

亂港頭目黎智英涉嫌刑恐記者一案,下午西九龍法院裁決罪名不成立。雖然僥倖罪脫,但仍有多單官司纏身的黎智英急急腳狼狽離開法院,一刻不敢久留。

07 日籍記者疑在港參與非法活動被捕

8月31日是所謂的太子站「8.31」事件1周年,傍晚起大批搞事者非法聚集於九龍太子及旺角一帶,街頭再有示威及暴力衝突,據日本媒體今日報道指,一名日籍自由記者疑涉嫌參與非法聚集被拘捕,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正確認有關消息。

報道內文指,被捕男子在香港出生,於日本長大。從去年開始一直在修例暴力活動中進行攝錄和紀實。內文提到,事主的社交網站facebook帳戶最新一則貼文顯示為上月31日。當晚大量示威者於太子及旺角等多處聚集,有15人被警方拘捕。

08 監察議會 | 周浩鼎促請教局處置中學「毒教材」

屯門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梁植偉中學近日被揭涉使用含有「港獨」思想的教學材料,鼓動學生參考獨派組織走入街頭的抗爭路線及宣揚所謂的「公民抗命」,荼毒學生。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今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收到不少家長投訴教材偏頗誤導,要求教育局嚴肅跟進,以免禍害下一代。

周浩鼎指出,近日收到不少家長投訴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梁植偉中學所使用之教材,包括《生活與社會.我和香港政府》及《生活與社會.公民權責》,涉嫌嚴重誤人子弟,扭曲法冶概念,內容更將戴耀庭、黃之鋒等反中亂港分子英雄化,又在書內工作紙中,借要求學生探究特首是否要愛國為名目,利用漫畫扭曲愛國愛港意思,明顯偏頗。

周浩鼎批評,教材被納入教育局的「教科書適用書目表」之內,可見教育局在教材審閱存有漏洞,民建聯已去信教育局要求嚴肅跟進該等教材之處置,敦促當局採取必要行動,從兒童的學習中剔除,以免失德教材的運用,禍害下一代。

09 去年今日:暴徒「快閃」破壞 警截「散水巴士」圍捕

縱暴派發起一連兩日的「三罷」集會,又演變成流水式快閃行動,暴徒在龍和道用鐳射槍瘋狂照射軍營和添華道戒備的警員,向警方防線掟石頭,更有暴徒投擲燃燒彈。暴徒其後轉到旺角、黃大仙一帶「快閃」破壞,警方在旺角多次發射布袋彈驅散,又在九龍灣截停一輛巴士,將車上的暴徒一網成擒,共拘捕35名男女;至深夜有示威者逃入港鐵太子站大堂,警員制服一人。

而開學第二日,縱暴派續煽動學生罷課,有中學以手牽手方式築成人鏈,並在學校內高叫口號。另有公立醫院醫護發起遊行及靜坐,聲稱「罷工不罷醫」。

責任編輯:洋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