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兩岸交流勢不可擋

2020-09-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何德花報道:儘管民進黨蔡英文當局針對今年度海峽論壇發布了「三個禁止」,嚴格管控台人參與,禁令強度明顯高於往年,企圖以此恐嚇、阻撓兩岸交流。但今日(8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宣布,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王金平、秘書長李乾龍,以及新黨、親民黨等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及各界代表人士將蒞臨福建出席論壇活動。可見,兩岸交流大勢所趨,且勢不可擋。

「海峽論壇」於2009年開始舉辦,十幾年來在兩岸交流中具有指標意義,是促進兩岸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場合,每年都有上萬台灣基層民眾參與。即便是在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兩岸關係日益惡化,每年參加海峽論的台灣民眾也是逐年增長,顯示兩岸民間交流不會懼懾於民進黨政治打壓而被阻隔。

當前,兩岸關係異常嚴峻。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不僅在文化上「去中國化」,推動一系列法案「修法台獨」,打壓收緊陸資企圖經濟「脫中」、產業鏈「脫中」,在「倚美抗中謀獨」的路線上漸行漸遠,更不惜犧牲台灣2300萬民眾的安全和福祉,將台灣綁上了美國的戰車。

但儘管兩岸官方管道中斷,民間交流依然開闢新途徑、新局面。在今年特殊的疫情期間,兩岸各界衝破障礙和困難,舉辦一場場線上視訊交流活動,分享兩岸抗疫防疫、復工復產經驗、投資簽約、直播帶貨等等。作為兩岸民間交流最大、最重要的平台,儘管受疫情影響,海峽論壇依然克難舉行,且規模不變,可見兩岸民眾都表達強烈交流交往的願望。

值得讚許的是,國民黨全代會之後,迅速顯示出了在野黨對執政黨應有的制衡力、戰鬥力。推動兩岸互動交流發展兩岸關係是國民黨的優勢,祖籍福建漳州的王金平,不僅在島內政治力量不可小覷,在兩岸的人脈資源也頗為深厚。王金平此番在兩岸關係「風高浪急」之境況下,毅然率團前往大陸參加海峽論壇,不僅是對民進黨蔡英文當局阻撓兩岸交流的一記重拳,更是兩岸交流交往的一劑強心針。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