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2022年數字經濟比重將達55%

2020-09-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9月7日,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金融監管局分別牽頭制定的《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北京市關於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的實施方案》《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設立工作實施方案》正式發布。根據上述三份文件,北京將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 ,建設國際大數據交易所, 落實中央層面近日提出的北京「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的要求。

新發布的《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提到,北京將聚焦「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據價值化和數字貿易發展」六大方向,實施基礎設施保障建設工程、數字技術創新築基工程、數字產業協同提升工程、農業工業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工程等九項重點工程。預期到2022年,北京市數字經濟發展水平將持續提高,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GDP比重達到55%,將北京打造成為全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先導區和示範區。

為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北京方面明確,將立足中關村軟件園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朝陽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打造三位一體的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開放格局。同時,探索試驗區內跨境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的發展路徑,推動跨境數據流動等數字貿易重點領域政策創新,並打造開放創新、包容普惠的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營商環境。

推動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試點

北京最新提出的「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建設,則在定位上瞄準「權威的數據信息登記平台、受到市場廣泛認可的數據交易平台、覆蓋全鏈條的數據運營管理服務平台、以數據為核心的金融創新服務平台、新技術驅動的數據金融科技平台」五大功能定位。在操作層面,北京將整合數據要素資源、規範數據交易行為,推動數據要素的網絡化共享、集約化整合、協作化開發和高效化利用。

眾所周知,數據跨境流動背後的服務與監管,是全球數字貿易中的一大難點。北京市網信辦透露,北京將在中央網信辦等部門的指導下,在數字貿易試驗區範圍內,針對數字服務貿易中商業存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等形態涉及的數據跨境流動、數據保護能力認證等內容,研究推進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試點工作,全面提升數字化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北京推進建設數字貿易試驗區提供政策、管理和安全保障。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