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黨政代表團赴津考察 倡京津冀協同發展優化創新

2020-08-23
天津市·北京市工作交流座談會

天津市·北京市工作交流座談會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21日至22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率北京市黨政代表團來津考察,進一步推動兩市工作交流,促進京津優勢互補,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天津市·北京市工作交流座談會上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天津參與其中,受益其中。他強調,我們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主動服務北京、服務京津冀大局,扎實推進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李鴻忠指出,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北京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展現出很強的工作能力、「應考」能力和城市綜合實力,是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的具體體現,為人口密集度高、流動性強的大城市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寶貴經驗。

「我們要認真學習借鑒,對標改進提升,切實做好天津工作。」李鴻忠說,下一步,天津將繼續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強體系化創新協作,依託首都創新資源,深化信創產業對接,共同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

座談會上,蔡奇感謝天津一直以來在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優化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對北京的無私幫助,感謝天津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給予北京的有力支持。他指出,京津「雙城記」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頭戲,要搶抓疫後機遇培育區域發展新動能,推動北京創新成果在天津落地轉化,引導北京龍頭企業在津布局,構建區域完備的產業鏈條。

北京黨政代表團赴天津港考察

北京黨政代表團赴天津港考察

蔡奇強調,京津兩地要共同打造區域政策高地,合力優化營商環境,抓好京津冀三地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試點。同時,推動區域要素市場一體化,用好協同創新政策,形成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深化京津口岸通關合作,構建同城化交通網絡,積極配合天津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聯絡線建設,推進京濱、京唐城際鐵路等建設,推進北京空港、陸港與天津港的規劃銜接和融合,聯手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

北京黨政代表團赴津南考察綠色生態屏障

北京黨政代表團赴津南考察綠色生態屏障

在津期間,代表團一行深入天津港集裝箱碼頭,觀看無人駕駛電動集卡等智能化作業,聽取我市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情況介紹。在中心城區和濱海新區雙城間綠色生態屏障區,代表團一行察看了生態修復、造林綠化、小站稻種植等情況,並圍繞深入推動京津冀環首都生態屏障帶規劃建設與天津有關區和部門進行深入討論交流。代表團一行來到天津文化中心詳細了解布局規劃設計、地下空間管理、場館運營等情況,考察海河綜合治理改造工程。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