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建我們自己的醫療大數據平台

2020-08-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 倪夢璟上海報道)21日,國家衞生健康委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心主辦,大專家.COM承辦的2020北京健康大會·醫生雲論壇在滬舉行,論壇上鍾南山呼籲,各級政府應聯合各級醫療機構共建大數據平台。

香港文匯網記者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攝

鍾南山稱,「今天咱們講的助療因子、助診因子、助健康因子,這個基礎是大數據,聯繫方式及互通是互聯網。我們中國能不夠能真正的在我們的醫療隊伍里形成一個大數據是最關鍵的,這在國外不容易做。」鍾南山感嘆道,「我看昨天的報紙,我們要準備過三年苦日子,因為國外的圍堵比較厲害。但是假如說有我們自己的大數據,而且這些大數據能互通,我們就能戰無不勝。」因此,他呼籲,各級政府要和各級醫院共建大數據平台,使得大數據可被共享使用,「那肯定我們的醫療水平能夠走在世界的先進水平。」

2014年,鍾南山、樊代明、陳君石等75位兩院院士,為實現「服務於醫、服務於民」的理想與信念,共同發起成立了大專家.COM。經過6年的努力建設和無私奉獻,打造出「醫生雲」這樣一個智能綜合醫學服務平台,為我國「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探索闖出一條新路徑。

據悉,大專家.COM目前已有75位院士、4000+國家級學科帶頭人、20萬+主任級專家和近130萬註冊醫生入駐平台,與全國近4000家公立醫療機構,20餘個省市自治區的醫療管理機構和100多家縣域衞健委開展合作。

而作為醫生雲的AI醫學大腦「MedBrain」研究根據不同學科劃分為不同部分,主要包括智能輔助疾病診斷的「助診因子」、智能輔助疾病治療的「助療因子」、智能輔助相關風險和評估干預方案健康管理的「健康管理因子」和傳染病與防控等公共衞生管理的「公衞因子」等。目前已有近50支臨床團隊開展Medbrain研究,覆蓋包括呼吸病學、消化病學等在內的30多個臨床學科,涵蓋12149項MedBrain因子(助診因子、助療因子),覆蓋6046種疾病 。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