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團隊成功構建首個新冠肺炎非轉基因小鼠模型

2020-06-12
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介紹團隊最新成果

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介紹團隊最新成果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12日,記者從廣州市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鍾南山院士團隊應用表達新冠病毒受體人ACE2的腺病毒轉導小鼠,快速建立首個新冠肺炎非轉基因小鼠模型,此模型構建周期短,易於推廣,已與我國多家單位共享。

在發布會上,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透露,在鍾南山院士指導下,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功構建首個新冠肺炎非轉基因小鼠模型,該模型的構建成功緩解了我國在新冠肺炎治療藥物評價、疫苗研發及診療方案評估等方向上的短板,該研究成果於6月10日在線發表於國際頂級期刊Cell。

據悉,該項研究成果為趙金存教授團隊與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國家生物安全檢測重點實驗室(P3實驗室)、美國愛荷華大學、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等團隊合作完成,應用表達新冠病毒受體人ACE2的腺病毒轉導小鼠,快速建立首個新冠肺炎非轉基因小鼠模型,此動物模型可應用於新冠治療藥物效果評價、疫苗效果測試及新冠致病機制等多方面研究。

他表示,疫情早期,雖然我國毒株已分離,但由於國際和國內hACE2轉基因小鼠保有量有限,繁育耗時長,臨床癥狀不典型,造成我國COVID-19肺炎診療方案、藥物、疫苗和致病機制體內驗證嚴重滯後。團隊利用腺病毒載體,在小鼠肺臟轉導表達hACE2,成功解決上述科學難題,建立國際首個非轉基因新冠肺炎小鼠動物模型。小鼠在SARS-CoV-2感染後,肺臟中可檢測到高滴度新冠病毒,每克組織中病毒滴度可達107 PFU,並出現體重下降和類似新冠肺炎病人的臨床病理表現。

此外,趙金存介紹,本模型相比傳統受體轉基因小鼠模型,構建周期短(2-3周),不需要特殊繁育,可用於多種基因修飾小鼠動物模型構建;且技術方法簡單,易於重複,適宜大規模推廣,有利於我國抗病毒藥物、抗體、疫苗的應急驗證及致病機制研究,並已給我國多家單位廣泛共享,有效緩解了我國COVID-19肺炎動物模型缺乏的難題。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