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鍾南山:One world One fight

2020-04-15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今天(4月15日),廣州市政府第78場疫情防控新聞採訪活動開進廣州醫科大學,並請來了「大咖」鍾南山,與19位在穗工作學習的外籍人士座談交流。

人民日報圖片

人民日報圖片

鍾南山用PPT,全程英文向在場的外國籍人士介紹了中國防控疫情的舉措,並分享了自己對於全球疫情防控的觀點。

人民日報圖片

人民日報圖片

1、武漢當時關閉離漢通道,是個正確的選擇。

2、快速阻斷病毒傳播,關鍵是及早實施戴口罩和採取有效防護;並儘可能減少人群聚集,互相保持距離。

3、連花清瘟等中醫藥對病人治療有幫助。

4、康復者血漿治療是一種有益探索。

5、氫氧混合氣體治療能有效降低氣道內阻力。

6、需要警惕無癥狀感染者的傳播,更加註意密切接觸者和重點疫區人員。

7、群體免疫不是一種好辦法。

8、外國學生和中國學生沒有區別,應該同等對待。

9、由於境外輸入,中國出現個別感染案例,但不代表疫情就會第二次爆發,大家可以逐步恢復工作、上學,但如果你有外國的朋友來,還是需要小心、注意防範。

……

「我當時在中國,了解到病毒傳播的風險,專門買了500個口罩,寄回澳大利亞給我的父母。可是無奈的是,即使有口罩,我的爸爸也不願意戴。現在,澳大利亞天氣越來越冷了,我也很擔心,怎樣說服我的爸爸戴上口罩?」

提問環節,來自澳大利亞的小哈的問題,充分體現了針對戴口罩的中外差異。對此,鍾南山表示,很多外國人不願意戴口罩,這裏面的確有觀念的不同。但是在密閉、狹窄的空間,還是提倡要戴口罩,做好防護,像電梯這樣的地方,人與人的距離近,有傳播病毒的可能。

鍾南山強調,特別是在南半球即將進入冬天的情況下,因為過去的經驗體現出,病毒在一個相對比較低的溫度段里,表達更加活躍。所以在非洲這樣氣溫比較高的地方,如果疫情防控措施比較得力,隨着氣溫的升高,疫情傳播比較可能會呈現下降趨勢。

人民日報圖片

人民日報圖片

「One world,One fight!」鍾南山最後說,我們處於同一個世界,在這場全球抗「疫」戰里,世界各國都在一個戰壕里。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