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伯禮:中藥發揮重要作用 馬鞭草可助力抗擊「復陽」

2020-08-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夏微 倪夢璟 上海報道)在21日的「2020北京健康大會-醫生雲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稱,兩周前曾再度返回武漢,根據觀察,大部分患者並無後遺症,後遺症與病症輕重非正相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指出,目前患者復陽的「主要是小氣道炎症」,而這方面,中藥中的馬鞭草有對應療效。

香港文匯網記者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攝

張伯禮感嘆道,一直說西藥為主,中藥為輔,但在新冠疫情中,中藥發揮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張伯禮回憶,最初到武漢時情況確實很緊張,由於在等床的新冠肺炎患者與其他病人混在一起,擠在醫院,有極大的交叉感染風險,「我們提出必須嚴格隔離,但當時還沒有有效治療手段,於是就提出吃中藥。」張伯禮,表示,上千藥罐24小時不停煮葯,讓所有患者均服中藥的措施,使得各類病症都得到緩解,「及時關掉了水龍頭」。

爾後「中藥進方艙,中醫包方艙」的措施,也極大降低了轉重率,給定點醫院減輕了壓力,「沒有重症就沒有死亡」。

此外,據張伯禮介紹,目前涉及到蓮花清瘟膠囊 、金花清感顆粒、血必凈

三款中成藥的「三葯三方」已經被證實療效確切,證據成鏈。

張伯禮稱,目前,類似武漢的大規模疫情爆發不會再有,但類似北京等地的小規模突發情況還會偶有發生,「我們應該與世界各國加強合作,分享經驗,奪取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我們還要繼續戰鬥。」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