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丨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2020-09-08

【文匯網訊】在今日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回顧抗疫鬥爭的非凡歷程,用20個字概括了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央視新聞發表題為《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的評論文章,倡導在全社會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把中國人民在這場抗疫鬥爭中積累的精神財富同我國的制度優勢和積累的物質力量一道,轉化為繼續前行、乘風破浪的強大動能。

以下為全文:

天高雲淡,金風送爽。莊嚴的人民大會堂「星」光璀璨、國歌雄壯。黨和國家以最高禮儀禮讚在這場史詩般抗疫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英雄們。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為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這篇感人肺腑的講話中,總書記用20個字概括了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抗疫鬥爭的非凡歷程,充分肯定了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飽含深情地向各條戰線的抗疫英雄致以敬意。總書記深刻總結並號召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必將激勵我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鬥。

回顧這場抗疫鬥爭,壯舉感天動地。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舟共濟、共克時艱,譜寫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壯麗詩篇——鍾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等廣大白衣戰士臨危受命,衝鋒一線;有人在滿頁的紅手印旁寫下「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豪言壯語;還有人倒在了疫情防控一線……他們書寫了可歌可泣、蕩氣迴腸的英雄事跡。

數字震撼人心——10多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和改建16座方艙醫院,4萬多名醫務人員逆行出征,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180萬名環衞工人堅守崗位,還有1515億隻口罩出口、283批抗疫援助走向全球……中華兒女不畏艱險、頑強不屈,以實際行動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速度和效率驚艷世界——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第一時間發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大規模開展核酸檢測、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為我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提供了堅強保證。

一個個「小我」成就了「大我」,一個個「小家」組成了「大家」,匯聚起疫情防控中的偉大精神,標註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坐標:這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本情懷,這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的共同信念,這是臨危不懼、捨生忘死的英雄氣概,這是尊重科學、開拓創新的務實品格,這還是開放合作、命運與共的道義擔當。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每一步都離不開精神力的驅動。歷經炮火紛飛中的浴血奮戰,走過建設和改革中的篳路藍縷,中華民族經千難而前仆後繼,歷萬險而鍥而不捨,最終從苦難到輝煌,從落後向復興。突如其來的疫情,再次給國家和民族帶來巨大威脅和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一條心,擰成一股繩,創造了人類同疾病鬥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讓我們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把中國人民在這場抗疫鬥爭中積累的精神財富同我國的制度優勢和積累的物質力量一道,轉化為繼續前行、乘風破浪的強大動能,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勇立潮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闊步向前,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