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智能科技產業步入+AI新階段

2020-09-0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國智能產業論壇」今日(7日)亮相服貿會,智能界大咖們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後疫情時代智能行業的發展趨勢與機遇。他們認爲,疫情給各行各業帶來巨大衝擊的同時,也催生了智能產業的迅速發展。

北京服貿會展區,工作人員在中醫智能經絡導引台演示機器人幫助患者按摩經絡。(中新社圖片)

北京服貿會展區,工作人員在中醫智能經絡導引台演示機器人幫助患者按摩經絡。(中新社圖片)

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WFEO)主席、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龔克透露,中國智能科技產業正加速步入一個融合產業部門爲主導的「+AI」新階段,其中,消費互聯網的升級和產業互聯網的啓動,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創造出更爲廣闊的應用場景。

龔克同時提醒,單純的、局部的技術引進難以推動融合產業的共同發展。他認爲,進一步擴大應用場景、加快工業互聯網的建設,積累和開放工業數據、打造工業互聯服務的平臺,是智能產業融合的必要條件和當務之急。

智能產業料將成核心增長點

以797家人工智能企業和1915家投資機構等作爲樣本,根據龔克披露的中國智能科技產業區域競爭力指數綜合排名,北京市、廣東省、上海市、浙江省和山東省在智能科技產業發展上排在第一梯隊,無論從算力、算法、硬件,還是區塊鏈等技術輸入、技術賦能關係來看,北京都排在第一名。

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黨委書記趙志耘認爲,後疫情時代智能產業的發展,正成爲核心的經濟增長點。「中國能迅速實現疫後經濟復甦,與大數據、人工智能以及5G等新科技產業的發展,不無關系。」他說,「上述技術不僅在疫情檢測、溯源、防控救濟以及資源調配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大量的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服務場景,也進一步帶動了數字技術的強勢迴歸、產業的深度融合,同時引領着服務貿易的發展方向。」

同時,疫情催生的「無接觸經濟」也促成了以人工智能爲主的新技術、新產業的誕生。趙志耘表示,宅經濟的預測規模上億元(人民幣),領域從雲外賣、生鮮電商擴展到了在線醫療、移動直播等各個領域,隨之而來的則是對人工智能相關技術的需求,比如人臉識別、智能診斷、應急管理、安防監測、金融服務、智能配送、物流行業等方面,「無接觸服務」迎來新契機。

數字孿生展會將成新常態

京東智聯雲作爲服貿會的官方服務商,將本次服貿會打造成了全新的、線上線下完全融合的數字孿生展會。京東智聯雲總裁周伯文解釋稱,孿生的數字中國的核心邏輯是,打通數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並通過數字化的手段在數字世界中進行優化,通過優化,讓物理世界更可持續、更高效地發展。在服貿會首次嘗試線上線下完全融合後,他相信,未來這種融合模式將會成爲展會新常態。

周伯文透露,本次服貿會的數字平臺依託京東會展雲的技術賦能,圍繞展會的三大核心場景,比如展覽、論壇、洽談,通過技術創新,在展前、展中、展後都可以幫助參展商與觀展商進行溝通連接。通過大數據分析平臺和人流的分析、自然的匹配,展後還將更精準地爲參展商和觀展商提供需要繼續深入瞭解和拉通的客戶對象,這充分展現了數字化展會能夠突破時間、空間和語言限制的優勢。

責任編輯:洋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