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白雲機場544億元三期擴建 規模將超越香港機場

2020-09-07
白雲機場三期擴建主體工程擬9月底開建,圖近處為新建T3航站樓、遠處為既有T1、T2。(設計圖)

白雲機場三期擴建主體工程擬9月底開建,圖近處為新建T3航站樓、遠處為既有T1、T2。(設計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方俊明)國家發改委近日批覆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同意實施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記者7日從廣州市有關部門獲悉,繼今年6月底啟動擴建配套工程安置區項目後,白雲機場三期擴建主體工程擬於9月底正式開建。據批覆顯示,該三期擴建工程總投資達544.2億元人民幣;建成後,白雲機場將擁有五條跑道同時運行,是中國民航機場跑道最多的機場,也成為中國民航航站樓建築面積最大的機場。專家指出,屆時白雲機場規模將超越香港機場,而去年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首破7300萬人次並超過香港機場。

據國家發改委批覆顯示,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總投資達544.2億元,是中國民航機場建設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改擴建工程。建成後,年旅客吞吐量達1.2億人次,擁有五條跑道同時運行,是中國民航機場跑道最多的機場;而航站樓總面積亦將達154.4萬平方米,成為中國民航航站樓建築面積最大的機場,實現「北有大興、南有白雲」的目標。

T3航站樓以「花開羊城·羊城花冠」為設計概念,打造「會呼吸的」航站樓。(設計圖)

T3航站樓以「花開羊城·羊城花冠」為設計概念,打造「會呼吸的」航站樓。(設計圖)

大灣區機場群協同合作發展步伐要加快

值得關注的是,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完成後,白雲機場規模將超越香港機場;而交通運輸部近日支持深圳建設創新型國際航空樞紐,3到5年內國際航線超100條。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坦言,在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推進過程中,灣區機場群協同合作發展的步伐要加快,而機場之間「你追我趕」的良好競爭,也有利於促進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香港機場要在空域拓展、航線互補、資源共享等方面加強與廣深等灣區機場的合作,共同助力灣區發展。

據規劃,新建的第三航站樓(T3)作為白雲機場的收官之作,將以「花開羊城.羊城花冠」為設計概念,將為全球旅客提供一個嶄新的、智能化「會呼吸的」,同時代表廣州嶺南文化特色的航站樓。建築內引入新嶺南建築園林,設置可開啟的建築幕牆,創造有效的通風廊道,創造「呼吸型」航站樓大空間,為室內帶來新鮮空氣,提升環境健康度。

首創「疫情防控、平疫結合」航站樓設計

今次三期擴建還將建設東四、西四指廊,把既有的第一航站樓(T1)、第二航站樓(T2)連成一體,實現兩個樓一體化運作,資源共享,將是全國最大的航站樓單體,不僅提升白雲機場的運行效率及旅客體驗,而且全國首創「疫情防控、平疫結合」航站樓設計模式。

為應對新冠肺炎或未來可能出現的大流行病,做到未雨綢繆,快速響應,東四指廊設計為疫情國際航班到達專用指廊,設有單獨測溫區、流調區、採樣區、負壓排查室、洗消間、邊檢和海關查驗區等功能。在有限的空間下,設計充分考慮、兼顧平時旅客和疫情時期衞生防疫要求。

新建航站樓集「空」「路」「鐵」一體

規劃還顯示,T3航站樓將是白雲機場集「空」、「路」、「鐵」一體的最強交通綜合體。全國首創GTC(交通中心)把出港、到港流程分層分流,旅客導向清晰。T3通過引入穗莞深城際、廣河高鐵、廣中珠澳高鐵和芳村至白雲機場T3城際鐵路,結合T1、T2航站樓現有地鐵3號線北延線,將實現從白雲機場20分鐘內可達廣州火車站和琶洲地區,30分鐘內通過高快速路可達廣州老城區和天河中心區,快速接駁大灣區及廣東省內城市。

白雲機場三期擴建主體工程總投資達544.2億元,將引領未來機場發展智慧設計。(設計圖)

白雲機場三期擴建主體工程總投資達544.2億元,將引領未來機場發展智慧設計。(設計圖)

數字看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工程

一,總投資544.2億元,是中國民航機場建設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改擴建工程;

二,按照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2億人次、貨郵吞吐量380萬噸目標設計;

三,建成後,擁有5條跑道同時運行,是中國民航機場跑道最多的機場;

四,機場航站樓總面積達154.4萬平方米,成為中國民航航站樓建築面積最大的機場。

白雲機場新建航站樓「主要亮點」

一,T3航站樓結合多種綠色三星技術手段,打造全國領先、「呼吸型」綠色航站樓;

二,全國首創GTC(交通中心),集「空」、「路」、「鐵」一體的最強交通綜合體;

三,全國首創具有自然天光的行李提取大廳,也是量身定做機位最多效率最高航站樓;

四,新建東四、西四指廊,將T1、T2航站樓「合體」,成為全國最大的航站樓單體;

五,全國首創「疫情防控、平疫結合」航站樓設計,應對新冠肺炎或其他大流行病。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