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將舉行 獲表彰者:高興疫情控制有我一份貢獻

2020-09-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報道)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將於9月8日上午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並發表重要講話。兩位今次受到表彰的醫務人士對文匯網表示,今年以來內地先後在武漢、北京、新疆成功抗擊疫情,形成「防控治」三位一體的經驗,值得香港乃至全球防疫借鑒。疫情防控關鍵在「治」,基礎在「防」,盡早普檢,守住社區堡壘十分重要。

據了解,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將對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表彰。據了解,有1500人為先進個人擬表彰對像(含追授44人)、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等500個集體為先進集體擬表彰對象。

全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蔣榮猛。受訪者提供

全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蔣榮猛。受訪者提供

蔣榮猛:武漢北京新疆「一戰到底」

「看到現在很多地方都不再需要戴口罩,民眾可以放心享受戶外生活,我挺高興的,欣慰這裏面也有我的一份貢獻。」9月6日下午接受文匯網電話採訪時,蔣榮猛剛剛在北京奧森公園跑完步,他說看到公園裏散步遊玩的人不再需要口罩「武裝」,自己尤為欣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作為全國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的蔣榮猛一直「沒閒着」:1月9日奔赴武漢151天,直到最後一個離開,之後轉戰北京抗擊疫情,7月18日又緊急趕赴烏魯木齊。現在新疆疫情亦得到控制,蔣榮猛回到北京,今年第一次有了可以放鬆跑跑步的時間。

蔣榮猛今年先後在武漢、北京、新疆參加抗疫救治。受訪者提供

蔣榮猛今年先後在武漢、北京、新疆參加抗疫救治。受訪者提供

多位支援一線的年輕醫護人員說,為給陸續支援的年輕醫護樹立抗疫信心,蔣榮猛見面開場白常經常是:「我來武漢最早,不是好好地站在你們面前嗎?」而據蔣榮猛透露,因為要迎「疫」而上,每次出差都不敢告訴家中的父母,需要妻子幫他「圓謊」。穿着防護服在不同的定點醫院巡查,為危重病人會診,蔣榮猛經常要忙到凌晨。

吳浩:為抗擊疫情「精準排雷」

「我們的工作是精準排雷,而方艙醫院、定點醫院是集中拆爆,我們要做好『排雷兵』,盡早排查疑似病例,才能做到關口前移,為醫療救治贏得時間。」豐台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吳浩介紹。今年2月6日,吳浩接到國家衛健委緊急通知,作為中央指導組防控組社區防控專家組組長馳援武漢。在武漢期間,吳浩和其他社區防控專家走遍了13個區、377個街道、500多個小區、161家社區中心,建立了有效的社區聯防聯控體系。

「特別對不起家人,去之前曾答應每天打一個電話報平安,可到了武漢,卻連每天一條語音都很難保證。女兒今年高考,完全是愛人一人在負責。」吳浩稱,在武漢52天,自己瘦了十幾斤,頭髮也白了大半。而見證和參與了武漢社區防控戰役,是他這輩子最有價值的一件事。

對港抗疫倡言:普檢是基礎

香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於9月1日開始實施。蔣榮猛對文匯網表示,無症狀感染者也是真正感染者,但是因為沒有症狀,他/她不會到醫院看病,但仍會造成家庭甚至社區傳播。在新冠防疫中,只有發現感染者以後,方能去進行更精準有效防控。發現一個感染者,其背後可能有數個或更多的無症狀感染者,擴大核酸檢測,可以將這些「隱藏」的感染者給找出來,一方面採取隔離措施阻斷傳播,另一方面根據感染者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治療,以減少重症的發生,從而減少病死率。因此,發現一個病例,開展社區檢測是抗疫基礎,這樣才能根據防控需要,根據檢測結果可以做到對具體的一個家庭,一座樓或者一個小區進行重點防控,最大程度減少因採取疫情封控措施而對大家造成的生活不便。

吳浩也強調,若不能控制傳染源,感染人群就像割韭菜一樣,一茬接一茬。盡早排查疑似病例,才能做到關口前移,為醫療救治贏得時間。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