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個一體化生物安全方艙落地白雲機場

2020-05-10
全國首創移動式一體化生物安全方艙在廣州白雲機場落地(廣州海關供圖)

全國首創移動式一體化生物安全方艙在廣州白雲機場落地(廣州海關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廣州海關10日發佈消息,酷暑天氣到來,為更好地防範新冠肺炎等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優化海關衛生檢疫排查工作,廣州海關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T1航站樓率先應用口岸移動式一體化生物安全方艙。作為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子課題立項項目,該移動式一體化生物安全方艙投入使用後,將增加白雲國際機場空港口岸海關衛生檢疫採樣工位,有效縮短了入境旅客通關等待時間。

可實現5名旅客同時採樣

記者了解到,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口岸及醫療機構在樣本採集、快速檢測等高風險作業環節中遇到的生物安全防護設施不足,難以「隨到隨檢」等實際困難,廣州海關和第三方公司聯合科研、日夜攻關,歷時45天成功研發移動式一體化生物安全方艙。該移動式一體化生物安全方艙為全國首創,已申請相關專利,並作為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子課題立項。

5月6日,首個移動式一體化生物安全方艙運抵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在T1航站樓112號廊橋附近安裝完成。5月7日12時,生物安全方艙正式啟用。方艙為箱式結構,藍色塗裝,長12米、寬3.5米、高3米,內部設計緊密貼合口岸衛生檢疫工作流程,設置梯度負壓,整體達到生物安全二級(P2)以上防護標準,可實現保護工作人員、保護旅客及保護環境的「三保護」功能。海關關員在方艙裡按區域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樣本採集、病例留觀、快速檢測等檢疫工作,可做到對5名旅客同時採樣。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在生物安全方艙對入境旅客採樣(廣州海關供圖)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在生物安全方艙對入境旅客採樣(廣州海關供圖)

隨采隨消、循環作

據悉,方艙內各功能區均設置獨立的送、排風系統,3分鐘內即完成換氣,並實現整艙終末消毒。根據需要,方艙可進行搬移,落地後即可投入使用。

廣州海關表示,移動式一體化生物安全方艙實現了「隨采隨消、循環作業」,為口岸疫情防控提供了更為安全可靠便捷的生物安全屏障。

5月7日啟用以來截至5月10日,廣州白雲機場海關使用方艙對近千名入境人員實施樣本採集,人均採樣時間約3分鐘。隨著酷暑到來,方艙內設的新風系統大幅改善了海關關員檢疫工作環境,提升了旅客通關體驗。

據了解,移動式一體化生物安全方艙可以進行多重組合,並納入信息化流程優化管理,不但適用於不同旅客數量的陸、港、空口岸,還能廣泛應用於醫療機構、隔離觀察點等,成為科技戰「疫」的又一新「利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