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經驗」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

2020-09-08

文|施維雄

每次看到人民大會堂,如同與老朋友見面。作為來自香港特區的政協委員,我在做足「功課」準備的基礎上,多次來到這裏參加「兩會」及全國政協日常各項重要會議,履行參政議政的職責。金秋九月,這次進入人民大會堂,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心情與以往大不相同。見證着習近平總書記為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發表重要講話;見證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進個人、先進集體、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基層黨組織獲得表彰……一張張鮮活的臉孔,感動着身為中國人的你和我,他們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脊樑和楷模。

年初至今,全球超過270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88萬餘人因此罹難,且暫未看到疫情即將消停的趨勢;對欠發達國家和地區而言,相關醫學數據是否存在漏報或缺失更是難以考究;對全球而言,經濟和民生因疫情受損或停擺,更讓弱勢群體的各項處境雪上加霜……總之,這無疑是人類歷史上影響最深遠的疫情之一。

然而,在中國,黨和政府帶領人民走出的抗疫之路,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難能可貴。生命至上匯聚舉國之合力,我們展現出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在付出高昂代價的同時,快速、全面、有效地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讓疫情徹底受控。作為來自香港特區且長期在內地創業的中國人,幾個細節讓我難忘——

本人在廣東省中山市神灣鎮創業,這裏在珠三角屬於經濟發展水平相對平庸的區域。疫情暴發適逢農曆新年,但從黨委、政府、村兩委、當地商會再到及每一位村民,從未考慮過休假得失,無需動員,全民抗疫。缺人,志願者隨叫隨到;物資緊缺,不論公務員、商人或群眾,每個人都想盡辦法,迅速把口罩、消毒液等必需品籌集完畢。「中國效率」四字的含義,從小處就能體現出來。

疫情受控,各地解封,生活恢復正常,珠三角一條小村貼出公示。我看到,村子實施封閉式管理期間,大批公職人員和村民曾為家鄉不眠不休,守土有責。對此,小村準備了費用用於相關補貼發放,以示褒揚。然而,補貼標準極低,每個班次的金額只夠買一兩瓶飲料而已。儘管如此,公示明確指出,公職人員和黨員的補貼標準,僅為群眾的50%。見微知著,這就是衝鋒在前、不計得失的風範和擔當。

相比之下,香港的抗疫工作存在醫護總體水平較高、但各類雜音影響成效和效率等問題。去年至今,香港發生風波,甚至波及當地抗疫。及至今年盛夏,疫情在香港反撲。然而,祖國母親依舊果斷出手,派出抗疫團隊赴港開展全民檢測、援建方艙醫院,全部費用由內地財政承擔。儘管「黃絲」依舊在全力抹黑來自中央的無私支援,但更多港人表示認同和擁護。炎黃子孫,心連心,根連根,這就是實證。

如今的中國,進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我們成為全球G20經濟體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國家,並在「強力抗疫」的基礎上再積累出「動態清零」有效經驗。受到「保護傘」庇護的每位炎黃子孫,難免深有感觸。面對暫時滅絕不了的新冠病毒,祖國通過兩個「百分百」,即百分百的發現和百分百的傳播阻斷,做到本土確診病例長期趨於零的奇蹟。新冠病毒在國家內部客觀存在,但對於個人而言不會出現在我們身邊,因為新冠病毒一旦被發現,就會被馬上撲滅。無論是北京、新疆還是大連,區域傳播都能在極短期內完成阻斷。

有人說,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在抗疫征程中,歲月靜好更有賴於你我齊心、攜手前行。從「抗疫時刻」再到「中國臉孔」及「中國經驗」,不論陰晴雨雪,中國人都不缺擔當和使命,我們一定能挺過去,抵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彼岸。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怡高集團(香港)總裁)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