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老城不再長高 胡同不再拓寬

2020-08-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北京老城是建設世界文化名城、全國文化中心最重要的載體和根基。新發布的控規明確提出,將實施嚴格的建築高度,老城不再長高、胡同不再拓寬,以高水平城市設計強化老城歷史格局與傳統風貌,讓古都風韻成為首都功能核心區的風貌基調。

老城堅持「保」字當頭。控規指,保護對象的應保盡保是實現老城整體保護的基礎,要突出核心區文化遺產特色,將傳統胡同、歷史街巷、傳統地名、歷史名園、革命史跡、老字號等納入保護對象,讓老城保護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控規並指出,歷史文化資源在妥善保護的前提下,還應加強展示利用。規劃提出應結合內環路打造、道路林蔭化改造、文化探訪路建設,加強各類歷史文化資源系統整合,有序串接現代文化設施與文化空間,推進非遺傳承和老字號復興,讓歷史文化活起來。持續推進文物、歷史建築騰退保護,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保,向社會開放。

依托胡同街巷,北京還將推動核心區文化探訪路體系建設,分區域形成主題鮮明的10條精品探訪線路,系統串接和生動展示散布於核心區各處的歷史文化資源。以有綠蔭、有鳥鳴聲、有老北京味的特色風貌吸引公眾探尋歷史,進一步增強核心區文化活力與魅力。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