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半年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犧牲

2020-09-3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今年7月,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覆,自2021年起,將每年1月10日設立為「中國人民警察節」。

「中國人民警察節」的設立,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警察隊伍的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是進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警察榮譽制度和標誌體系的重要舉措,對於推動人民警察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增強廣大民警職業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激勵全警以強烈的擔當精神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具有重大意義。

人民警察隊伍是一支有着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也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長期以來,人民警察牢記使命、忠誠履職,不怕犧牲、無私奉獻,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寶貴的鮮血和生命,為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僅公安機關人民警察隊伍就有1.4萬餘名民警英勇犧牲,10餘萬名民警負傷,3700餘名民警被評為烈士。在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中,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犧牲。「中國人民警察節」是在國家層面專門為人民警察隊伍設立的節日,是對人民警察隊伍為黨和人民利益英勇奮鬥的充分肯定。

據了解,1986年1月10日,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率先建立我國第一個110報警服務台。1996年,公安部在福建漳州召開全國城市110報警服務台建設工作現場會,全面推廣「漳州110」經驗。經過三十多年的實踐與探索,110已經成為人民警察隊伍的標誌性品牌,被譽為「人民的保護神」。近年來,每年1月10日公安部及各地公安機關都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110宣傳日活動,這一日期具有極高的社會知曉度和群眾認可度。將這一日期確立為「中國人民警察節」,體現了鮮明的政治性、廣泛的人民性和警察職業的標誌性。

國務院批覆要求,「中國人民警察節」由公安部商有關部門組織實施。

以「中國人民警察節」的設立為激勵,人民警察隊伍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初心使命,忠誠履職盡責,銳意改革創新,勇於砥礪奮鬥,永葆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治本色,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責任編輯:得書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