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學專家認為個人瀏覽"艷照"不違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2-14]

【文匯專訊】據《法制日報》報道, 香港影星陳冠希與多名女星的「艷照門」事件弄得沸沸揚揚之時,吉林網警提醒網民,切勿瀏覽「艷照」,這是違法行為。然而,法學專家卻認為,個人瀏覽淫穢信息的社會危害性並不大,僅僅反映其個人的思想比較低俗,屬於道德調整的範疇,不應該納入到法律調整的範圍——

 春節前夕,香港影星陳冠希與多名女星的「艷照門」事件,猶如互聯網上一場不期而至的「雪災」,冰凍了自己,更寒冷了他人。

 有媒體報道,吉林省公安廳網警總隊民警近日提醒網民,對目前網上流傳的香港藝人「艷照」這樣的照片,「只要認定是淫穢色情圖片,盡量不要動,瀏覽、複製、粘貼、下載、傳播等行為都是違法的。」

 吉林省公安廳的提醒並非「空穴來風」,其依據的是1997年公安部發佈的《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俗稱「公安部33號令」),其中第五條第六款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利用國際互聯網製作、複製、查閱和傳播淫穢信息,第二十條則對違反上述規定如何處罰作出規定。

 傳播淫穢信息屬於違法行為,嚴重的還將觸犯刑律,這一點公眾大都知曉。然而,網民因為這樣或者那樣的原因而瀏覽艷照,是否應該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為此,記者今天特此採訪了法律方面的專家。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余凌雲認為,1997年頒布的「公安部33號令」,更多地表現出公權力對私權利的過度干預。按照2006年3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六十八條的規定,製作、運輸、複製、出售、出租淫穢的書刊、圖片、影片、音像製品等淫穢物品或者利用計算機信息網絡、電話以及其他通訊工具傳播淫穢信息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三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治安管理處罰法並未對公民瀏覽淫穢信息作出處罰的規定。」余凌雲說,從法學理論上來講,個人瀏覽淫穢信息的社會危害性並不大,僅僅反映其個人的思想比較低俗,屬於道德調整的範疇,而不應該納入到法律調整的範圍。「個人瀏覽甚至下載,只要不是為了贏利目的,不是為了傳播擴散,公權力不應該過多地干預私生活。」余凌雲說。

 「瀏覽艷照的行為是否違法,實際上牽扯到如何適用法律的問題。」西北政法大學行政法學院院長王周戶教授告訴記者,按照立法法的有關規定,上位法的效力優於下位法,新法的效力優於舊法。治安管理處罰法是法律,是新法,而「公安部33號令」僅僅是部門規章,是舊法,因此,瀏覽艷照的行為應該不算違法。

 王周戶表示,很明顯,公安部33號令與治安管理處罰法是有相衝突的地方。因此,公安部應盡早修改或者廢止33號令,適用治安管理處罰法。(記者徐偉)

 反方:瀏覽艷照違法

 依據:1997年公安部發佈的《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俗稱「公安部33號令」)。

 正方:瀏覽艷照不違法

 依據:2006年3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沒有對公民瀏覽淫穢信息作出處罰的規定。

 專家觀點:應盡早修改或者廢止「公安部33號令」

 瀏覽艷照的行為是否違法,實際上牽扯到如何適用法律的問題。按照立法法的有關規定,上位法的效力優於下位法,新法的效力優於舊法。治安管理處罰法是法律,是新法,而「公安部33號令」僅僅是部門規章,是舊法,因此,瀏覽艷照的行為應該不算違法。公安部應盡早修改或者廢止33號令。

 鏈接

 《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

 第五條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利用國際聯網製作、複製、查閱和傳播下列信息:

 (六)宣揚封建迷信、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兇殺、恐怖,教唆犯罪的;

 第二十條違反法律、行政法規,有本辦法第五條、第六條所列行為之一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對個人可以並處五千元以下的罰款,對單位可以並處一萬五千元以下的罰款……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六十八條製作、運輸、複製、出售、出租淫穢的書刊、圖片、影片、音像製品等淫穢物品或者利用計算機信息網絡、電話以及其他通訊工具傳播淫穢信息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三千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